2015年考研管理类联考数学大纲面面观

2014年09月13日15:0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5管理类联考数学大[微博]纲已经面世,每一个考生都能清楚明白的看懂大纲,那你知道这个简略的大纲背后意味着什么样的考题吗?这些考题的变化趋势是什么?对此,老师为各位考生做了整理汇总,供学习参考。

一、数学基础
    综合能力考试中的数学基础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通过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两种形式来测试。
内容 批注
(一)算术
1.整数 

 

(1)整数及其运算  

(2)整除、公倍数、公约数   

(3)奇数、偶数 

(4)质数、合数
2.分数、小数、百分数   

 

在过去五年的10次(包含1月和10月)考试中单独出过五题,另外也在一些综合题目,比如应用题中出现过。重点掌握各种数的概念(质数,合数,自然数,有理数,无理数等),掌握基本运算方法(奇偶分析,整除分析,质因数分解等)
3.比与比例 在应用题中多有出现,是必考内容,一定要充分掌握如何化最简整数比,合分比定理的应用,列比例式解应用题,熟练应用各种公式,如增长率,平均增长率等等
4.数轴与绝对值 绝对值可能与方程,函数,不等式等不同考点结合,充分理解和应用绝对值一定大于等于零的特点,与绝对值相关的内容和题目考生要留一个心眼,切不可糊涂了事,否则一定会吃亏。
(二)代数
1.整式  

 

(1)整式及其运算   

(2)整式的因式与因式分解

背熟八大公式的同时,揣摩公式的特点,比如完全平方公式意味着非负。
2.分式及其运算 掌握分式的准确解法,注意增根。
3.函数  

 

(1)集合     

(2)一元二次函数及其图像

(3)指数函数、对数函数

掌握集合的特点及文氏图的用法,二次函数是必考内容,充分掌握图形特点。指数、对数中要掌握运算法则和函数中各变量成立的条件。
4.代数方程    

 

(1)一元一次方程    

(2)一元二次方程   

(3)二元一次方程组

一般不会单独出题,但会作为解题的工具出现在考试中,比较简单。
5.不等式   

 

(1)不等式的性质   

(2)均值不等式    

(3)不等式求解
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元二次不等式,简单绝对值不等式,简单分式不等式。

大部分在条件充分性判断中出现,注意小推大的特点,掌握均值不等式的用法,会解各种不等式。
6.数列、等差数列、等比数列

等差等比的通项公式,前n项和公式,涉及的性质,特点均要充分掌握。
(三)几何
1.平面图形   

 

(1)三角形   

(2)四边形(矩形、平行四边形、梯形)  

(3)圆与扇形

掌握各种图形的特点,充分利用相似,割补等方法计算面积。

2.空间几何体 

 

(1)长方体  

(2)柱体   

(3)球体

掌握住各种面积体积公式,按照往年的特点推算,今年这部分内容应该是出一道题或不出题,难度不大,但有一定的计算量。
3.平面解析几何  

 

(1)平面直角坐标系   

(2)直线方程与圆的方程 

(3)两点间距离公式与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知识点多,会出难题,要记清楚涉及的公式和题型。
(四)数据分析
l.计数原理 

 

(1)加法原理、乘法原理  

(2)排列与排列数  

(3)组合与组合数
2.数据描述 

(1)平均值  

(2)方差与标准差    

(3)数据的图表表示(直方图,饼图,数表)
3.概率 

(1)事件及其简单运算  

(2)加法公式 

(3)乘法公式  

(4)古典概型 

(5)伯努利概型

每年4-5题,必出,虽然考试是不倡导题海战术的,但是这部分内容要多练习一些习题,否则很难充分理解和掌握,重点在于充分理解每一个概念以及遇到新题的想法,也就是从哪个角度思考能保证准确无误,不重不漏。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数学考研数学大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