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政治大纲思修法基变化对比

2014年09月13日15:19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2015年考研[微博]政治大纲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变动较大,主要是根据大学两课教材中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2013年修订版进行了修改,在章节结构上出现明显变动。将原有的八章内容变成了七章内容。

  第一章 在第一节增加“理想信念的含义、特征与作用”考点。

  第二章 把章标题“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改为“继承爱国传统,弘扬中国精神”。

  在第三节中将“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改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第三章 在第一节中将“世界观与人生观”改为“人生观科学内涵”。将“用科学高尚的人生观指引人生”改为“正确认识人生价值”。在第二节中删去“价值观与人生价值”考点。

  第四章 将章标题“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道德品质”改为“学习道德理论,注重道德实践”。将第三节标题“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改为“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移至第四节与“加强诚信道德建设”合并变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第四节“国内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改为“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第五章 将原第七章部分内容和第八章部分内容整合为第五章,标题为“领会法律精神,理解法律体系”。将原第七章第一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一节“法律的概念及其历史发展”,主要包括“法律的一般含义”和“法律的历史发展”。将原第七章第一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二节“社会主义法律精神”,主要包括“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社会主义法律的作用”和“社会主义法律的运行”。将原第八章第一节整合为第三节“我国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主要包括“我国宪法的特征和基本原则”、“我国的国家制度”和“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与基本义务”。将原第八章第二节和第三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四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主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构成”。

  第六章 将原第七章第二节和第四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六章,标题为“树立法治理念,维护法律权威”。将原第七章第二节整合为第一节“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主要包括“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意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本内容”和“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将原第七章第四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二节“培养社会主义法治思维方式”,主要包括“法治思维方式的含义和特征”、“正确理解法治思维方式”和“培养法治思维方式的途径”。增加将原第七章第四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三节“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主要包括“维护法律权威的意义”、“保障法律的至上地位”和“努力成为法律权威的坚定维护者”。

  第七章 将原有的第五章和第六章合并整合为第七章,章标题为“遵守行为规范,锤炼高尚品格”。将原第五章整合为第一节“公共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主要包括“公共生活与公共秩序”、“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和“公共生活中的有关法律”。将原第六章的第一节和第二节整合为第二节“职业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主要包括“职业生活中的到道德规范”、“职业生活中的有关法律”和“大学生的择业与创业”。将原第六章的第三节整合为第三节“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与法律”,主要包括“恋爱、婚姻家庭中的道德规范”和“婚姻家庭生活中的有关法律”。将原第四章第三节中的“锤炼个人品德”和原第七章第四节部分内容整合为第四节“个人品德养成中的道德与法律”,主要包括“个人品德及其作用”、“个人品德与道德修养”和“个人品德与法律修养”。

    本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变动较大,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刘晓亮老师认为,相对来说,整个结构变动的更为科学和合理,这其实也更有利于考生进行更加系统和深入的学习,体现了考研政治的进步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治大纲思修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