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初试提至今年12月底

2014年09月15日08:11  大河报     收藏本文     

  阅读提示|这个周末,不少考研[微博]的考生发现,一觉醒来时间“少”了7天。原来,2015年考研时间将提前至2014年12月27日~28日,首次放在元旦之前。同时,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近日教育部发布的《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公共科目成绩不合格,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科研方面突出的考生也可破格参加复试。

  初试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

  近年来,考研时间通常是在1月上旬进行。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考研时间是1月15日,2012年是1月7日,2013年是1月5日,2014年提早到1月4日,2015年考研初试时间定为12月27日~28日。近5年内,考研时间已经提前了近20天。

  “有些考生认为2015年考研变成2014年二次考研是不全面的,研究生考试分初试、复试,取决于哪年是按照最终录取时间而定。”河南大学[微博]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高冬东说,虽然初试时间挪到了元旦前,但其实只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左右。

  高冬东表示,往年很多学生既要考研又要找工作还要准备期末考试,如果研究生录取提前结束,将有利于学生专心备考和联系就业。

  除此之外,2015年考研变化还有,以前自考本科、网络教育本科考生报名考试时必须已取得毕业证,而今年报名的考生在2015年9月1日前取得即可。同时,2015年考研大纲中政治大纲,是近五年变化最大的一次,涉及变动的考点多达70个。

  2015年考研时间安排

  网上预报名:9月25日至28日,每天9:00-22:00

  网上报名:10月10日至31日,每天9:00-22:00

  初试时间:

  12月27日上午8:30-11:30 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12月27日下午14:00-17:00 外国语

  12月28日上午8:30-11:30 业务课一

  12月28日下午14:00-17:00 业务课二

  12月29日 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

  专业分超高,允许破格复试

  今年,教育部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简称破格复试)。

  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在录取方面,各招生单位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本单位硕士生招生计划的3%。

  一位高校老师表示,此前高校也有破格复试的情况,多是为了弥补某个专业生源不足的情况。

  部分考生已提前进行最后的复习冲刺

  记者了解到,考研时间的变化也让不少学生提前开启“学霸模式”,进行最后的复习冲刺。

  这两天,郑州大学位于南北教学区顶楼的几间教室以及水环楼、物理馆等教室,成堆的课本摆在桌子上,书桌上也摆满了学生们平时演算的笔记,最醒目的当数桌子上那些被同学们用五颜六色的水笔写下的几个大字——考研占座。2011级水利与环境学院的董晓莹是“占座大军”中的一员,她坦言为迅速找到合适的位置,自己会用胶带把纸贴在桌子上,并在上边尽可能大地写下“2015年考研占座”。

  “时间其实真的很紧迫。”正在复习的学生小苏说,让她倍感压力的是政治,原以为到考前12月份背背就行,没想到考研时间提前了,而且大纲公布之后,今年的政治竟然有70处变化。

  (记者 王灿/文 白周峰/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时间复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