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听院士讲课趴着睡觉是对形象的侮辱(图)

2014年09月17日14: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

  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一手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缓缓走上了报告台。他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就在吴老做报告的过程中,大批后排的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去。当天,台下坐着的是首都多所高校近6000名新入学的研究生。(9月16日中青在线)

  新闻链接: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九零后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院士站着讲,这是对事业的忠诚,是岗位道德坚守,是表里如一的体现。吴老用35分钟讲完了以《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报告内容且不说,站着讲本身就已经是一座道德丰碑、精神丰碑,就是对《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的最好诠释,让人佩服。

  大批的研究生为何趴着睡?不要说院士讲的内容枯燥,不要说院士讲的内容不能进入到你的心里,笔者认为,最大原因是这些睡觉的研究生没有对院士的崇敬精神,没有对正气的昂扬激情,没有对自己责任的担当,总之,是缺乏一种激昂向上的精神,所以才困顿,所以才无聊,所以才听不进心里,所以才会面对如此动人的场景,竟然趴着睡着了。这是研究生的麻木心态在作怪,我们必须给予批评,甚至可以说,研究生如此行为是可耻的,是对研究生形象的侮辱。

  一面是激情昂扬、站着做报告的92岁高龄拄着拐杖的院士,一面是感情麻木、趴着睡的年轻研究生,如此场景,我感到一种悲哀。年轻人,你们的激情哪里去了,你们的理想哪里去了,你们的上进精神哪里去了?这是“混天年轻人”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对研究生管理机制松懈的恶果,管理松懈必然导致人的懒惰。

  作为教师,我感觉到现在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遇到问题,许多舆论总是在从理解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但有时候,这种理解反而变成了一种纵容。我们还应该从老师的角度考虑问题,从国家的角度考虑问题,从民族精神、社会文明的角度考虑问题。只有多角度考虑问题,才能正确的认识某种现象,才能打造社会正气。

  院士站着讲,佩服!研究生趴着睡,可耻!无论怎样的睡觉理由,我们都应该批评这些研究生,都应该反思我们的研究生教育机制。我们应该走进综合多元角度考虑问题的殿堂,这才符合教育规律,才符合社会文明进步的规律。

  院士站着讲,佩服!研究生趴着睡,可耻!这是对院士的侮辱,是对知识的亵渎。趴着睡的研究生应该向站着讲的院士公开道歉。

  殷建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九旬院士吴良镛听讲睡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