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政治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2014年09月17日14:30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我们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是2015考研[微博]政治大纲中的重要变动部分,老师认为该考点出解析题的可能性较大,值得考生重点复习。下面老师就和各位考生来探讨该部分的备考技巧以及答题技巧,希望能为考生的复习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一、复习技巧

  1.搜集时事政治

  有许多考生在备考阶段为了防止自己不能有很好的自控能力,都会采取断网、断电视、断一切娱乐活动。想要专心复习固然是好的,但是考研政治并不像部分考生认为的那样将知识点背一背就可以,事实上,它正是需要考生大量接触外界以获得最新时事的科目。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为毛中特中的一部分,在备考过程中更不能闭门造车。考生要积极关注新闻热点,中央领导人在重要会议上涉及到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讲话,考生要通过媒介找到原文仔细研读,考生还可以给自己出题,并用所掌握知识点回答,相信能提高不少。

  2.巧做练习题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在今年考纲中变动较大,但是并不是说前几年该知识点没有存在,相反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点,在往年真题中有所涉及,考生可以翻阅真题仔细研究总结,同时模拟、练习题也不再少数。知识点掌握的牢固与否,还是要回归到做题上的。

  二、答题技巧

  解析题的答题主要看设问的类型。如为设问为“体现了、反映了、蕴含了”老师建议考生先明确设问的知识点,再通过梳理知识点,联系材料进行作答,答案要尽量全面。设问若为“比较A与B异同”则该命题至少涉及两个知识点。考生要先明确题干是设问二者联系还是区别,再将具体内容展开,最后不要忘记下结论。设问若为“影响了”则为意义类题目,考生要明确题干考察的是何种意义,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关键点,联系知识点,使之与题目中的材料紧密结合。

  三、真题拓展

  【2014考研政治真题23】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时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段话生动地反映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即(   )

  A. 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B. 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

  C. 生态文明建设可以取代经济建设

  D. 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解析】ABD,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通过老师今天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知识点复习技巧、答题技巧的总结,考生们是否已经心领神会了呢?可怕的不是考纲的变动,而是考生自己没有坚持、没有努力,所以努力拼搏才是王道啊!老师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