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单词背不进去咋整?

2014年10月01日11: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单词是学英语必过的一道坎。但是很多人背单词又背得很痛苦,为什么呢?归根到底就是两点:没有毅力和没有良好的背单词习惯。首先,坚持是必须的,无论你上过多少个词汇班,如果回家不复习,不看笔记,谁也救不了你。

  当然,背单词一定有方法。笔者会介绍一些技巧,来帮助“为词所困”的同学们解决掉背单词的障碍。

  宏观篇

  如何选择单词书?

  首先要明确一点:考什么试,背什么单词。比如,考四级的同学每天抱着本GRE的红宝书来背,结果在考试的时候可能净认识那些高难词汇,基础词汇却两眼一抹黑。

  至于选哪本单词书其实没有本质区别,但要确保一个原则:如果是非GRE、GMAT[微博]的词汇书,最好每个单词都带有例句,并且排版不宜太密(便携版除外),以便日后在书上做笔记。

  如何培养背单词的兴趣?

  单词具体怎么背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技术永远是细节,成大事者必不拘小节。战略永远比战术重要。

  首先是培养自信。以笔者为例,每当我在阅读的时候看到一个我恰好背过而又记得大概意思的词汇,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一种巴不得让别人知道的强烈愿望。如果能有这种觉悟,背单词不会是件难事。有些同学喜欢一边背单词一边做题,我觉得效果不好。我一般都是先把单词书过了两遍再开始做题。因为前者会产生“做题不懂然后去查”的挫败感,后者则会有“这个单词我刚刚背过哦”的成就感。

  其次是练习纯正的发音。说得具体点就是追求纯正、迷人的发音,然后就会不自觉得蹦出来几个词汇自我欣赏。平时背单词也会无意识地念出声,在无形中加强了对单词的立体记忆。

  如果上述两种特质你都不具备,也并不妨碍你践行背单词的技术,只是要多忍受一点痛苦而已。

  如何检验单词的掌握程度呢?

  没人叫你真的一个个去查自己到底会多少个单词。粗略的标准是:每一页,把注解盖住,遗忘的单词决不超过2个。这是最低标准,不是平均值。

  技术篇

  背单词的优先度:

  第一遍要精读。除了那些你一眼看到就知道意思,并且条件反射般能脱口而出的单词,全都要仔细过一遍。不同性质的单词在考试中的重要性大体上可以如下分类:动词>形容词>名词>副词。

  所以一旦时间不足可按上述优先度复习。

  动词是最关键的,一个句子你可以不知道作主语的那个名词,只要你知道动词的意思,联系上下文后就可以大概明白这句话的逻辑,而那些名词大不了就用首字母代替。其次是形容词,它在阅读题中出现的频率很高,而且基本和文章的基调、作者的态度以及选项密切相关,如果连某段句首的形容词是褒义贬义都分不出来,还怎么分析作者的态度?然后是名词,最不重要的是副词,对于这些词仅仅需要了解正负性质和程度强弱,不过一般副词都是形容词+ly,所以着重讲副词的理解其实没有太大意义。

  背单词的技巧:

  毫无疑问,最常用的方式是利用词根词缀记忆,其它还包括联想记忆法、词源记忆法、同义反义比较法等。不管用什么方法,共同的原则是,把具有相同特征的单词放在一起,可以有效地节约你那本来就开发不够的大脑容量。

  以GMAT红宝书为例,P98-dichotomy(n。

  一分为二),看一眼音标,重音在第二音节(强调一下,音标很重要。读、写、背多管齐下会形成立体记忆,这是很多方法的基础),它在你脑中应该是这样的:di'cho/tomy,标上重音符合和词根分隔符,-tom-的意思是“切,割”,-di-是关于“二”的,连起来就是“一刀切下去分为两半”——一分为二。相信这样理解会简单许多。

  词根刚开始用是很痛苦,等于背一遍额外的单词,可是一旦你熟悉了基本词根的大概意思的范围(-de-表示负面的,向下的;-gen-表示产生,-re-表示相反,重新)一本单词书一半以上的单词都可以很轻松地靠内在逻辑关系回忆出来。

  哪些单词最难背?

  有些同学看到很长的单词就头疼,其实越长的单词越好背,因为它的词根词缀也必定是最多的。举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

  Pneumonultramicropicsilicorocanoconiosis。难吗?其实一点也不,就算是第一次见到它你仍然有很大的机会明白它的意思。一个单词,一定要看头再看尾。前缀是pneum- 和肺有关的;后缀是-sis一般是某种病的结尾

  比如:arthritis,schistosomiasis, tuberculosis……你可以想到这是一种肺部的疾病,而且如此多的字母,必是当代现造的词,也可推断是比较新兴的一种病。当你知道这么多信息,去做GRE填空也基本没有障碍了,没必要深究这究竟是什么病。

  关于词根词缀,在这么多年的语言发展之后,同一个词根很可能有多个看起来毫无瓜葛的意思,这些就需要你去多记单词去巩固词根的敏感性了。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真正难背的是短小精悍的单词,尤其是动词,就3~5个字母,想用词根都没有:delve,effigy,curb,cult……这些词才是最需要被重点关注的。

  强化记忆篇

  如何强化对单词的记忆?

  首先是寻找单词的共同点,比如近义词和反义词,再如形似或音似的单词,只要有任何共同点的单词,都可以写在一起。英语中很多单词基本上都能表示同一个意思,不同的只在于层次。It is very important 和it is extremely significant是完全等价的,不过用在作文里分数绝对是天壤之别。背单词的时候,把近义词和反义词标在旁边,最好是同一个难度档次的同义词和反义词(不要写中文注解)。这就等于有效地把这些单词的相似性提取公因式,节约你的大脑容量。

  另外,一定要在单词旁多做标注,而且不仅限于近义词反义词,所有自己认为能帮助提高记忆的东西都可以写,没有一个准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综上,背第一遍的时候应该是比较慢的,要精背,难背的单词要作记号,最值得用红笔标出来的不是最难背的单词,而是最重要的单词,即出现频率最高的,动词和形容词是重中之重。这样,在你背第二遍第三遍的时候,要是还记不住就继续做记号。这样在背过多遍之后,可以非常清楚地定位你一直无法记住的单词。

  单词是否需要会读?

  个人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应试,完全不需要会读,但是会读又会帮助你记住注解用来考试。如果你立志成为高端英语使用者,想用英语清晰地和英语母语的人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脱口而出是必需的。以我为例,某些词刚开始想说可是无法在想到的同时一口气说出来,于是就回去查,没事的时候想到随口就念叨。坚持下去很快就能达到想到该词就会脱口而出的程度。

  需要练习拼写吗?

  从应试角度上说,写作词汇的数量比阅读词汇少很多,写作词汇需要熟悉拼写,阅读词汇停留在看到单词知道意思而不会拼写的程度即可。如果非要练习单词拼写,建议在生活中用英语聊QQ等方式,并且专挑高级词汇练习,久而久之,自然就成肌肉记忆了。

  说一千道一万,背单词没有捷径,也没有一条经验和方法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除了这一条:如果你连一遍单词也不想背,那么以上方法对你毫无用处。

  本文选自《求学考研[微博]杂志》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