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多岗位只招“纯应届”研究生压力大

2014年10月20日14:3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金恩子)昨日是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第五天,截至昨日16时,全部职位报名审核人数已达313520人,远不及近几年同期人数。截至昨日17时,涉辽职位报考总人数达到12584人,当天报考人数2753人。

  研究生毕业的小崔准备了两年,今年本打算好好冲冲,却遭遇了“只招本科应届”的挑战。

  昨日,研究生毕业的小崔坦言,今年国考新变化“纯应届”吃香,让研究生备感压力。  很多岗位只招本科应届生

  研究生难选

  今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崔婷(化名)没有找工作,专心复习准备公务员考试。这已经是她准备国考的第二年了。

  崔婷研究生专业是新闻与传播学,很多可报考的职位未通过审核。最终,她选择了岗位限制较少但千人竞一岗的深圳海关的文职岗位。

  崔婷称,今年国考很多职位只招2015届的应届毕业生,和往年毕业两年未就业也算应届的情况相比,变化很大,尤其是一些岗位明确仅限本科。

  辽宁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二级教授马义表示,增加本科应届毕业生招录比例意在体现国家的政策导向,同时避免人才浪费。

  马义预测,在明年的省、市、自治区公务员考试中也会参照国考的思路制定招考章程。这也在传达一个信号:国有大型企业、民营企业也应为应届生提供更多机会。

  全职备考

  为寻一份“体面的工作”

  每年国考都会有一些考生,毕业后选择不就业,专职备考。今年7月本科毕业的抚顺女孩苏然(化名)就在沈阳租了套房子,专心上公务员培训课。

  她说:“本科毕业,没有工作经验,找工作太难,而且待遇很低。公务员算是一份体面的工作,我想全力以赴。”

  马义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社会对于一些文科或冷门专业的需求量有限,他们的就业比较困难。

  同时,一些大型企业的招聘考试呈现模式化,基本都以申论和行测为主,考生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时也能够应对其他岗位的招录,多手准备。

  但马义认为“这种现象也是暂时的”,我国要由“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将会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的舞台,他们也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发挥更大优势。

  专家:已到报名时机 今年将成“最好报考年”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常旭)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第五天,报名人数低于近三年同期。

  中公教育[微博]专家建议,此时已是报名的好时机,热门和冷门职位已经显现。报名后期很可能出现高密度报名,不如在中期就从容进行。

  89个涉辽职位零报名

  在涉辽职位中,竞争最激烈的是省国家税务局鞍山市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二),竞争比达到265:1。还有89个职位零报名,都是一些基层岗位。辽宁省国家税务局有42个职位无人报名,其余零报名职位为辽宁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0个,辽宁省气象局9个,辽宁省海事局8个,大连市国家税务局6个,沈阳海关4个,大连海关3个,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3个,沈阳铁路公安局3个,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辽宁监管局1个。

  报名“遇冷” 含金量提高

  截至昨日16时,全部职位报名审核人数已达313520人,比前一天增长80301人。但与去年同期的37万人及前年的39万人相比,差距很大;平均竞争比为14:1,也不及去年同期及前年同期的19:1;仍有1207个职位无人报考。

  之前三年国考报名第五天,单日报名人数都突破了10万人,昨日报名人数仅8万余人。

  据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这种看似“遇冷”的国考报名,实则是增加了报考人的“含金量”,今年将会成为“最好报考年”。

  政府采购三处一职竞争最激烈

  竞争最激烈职位仍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为893.5:1。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国际注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紧跟其后,竞争比为703.5:1。这两个职位均属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从各系统来看,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平均竞争比最高,为54.63:1,最低的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仅为12.5:1。全部职位都有人员通过审核的系统仍然是中央党群机关,看来考生还是比较倾向报考党中央的职位的。

  涉辽最热岗位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计划 已报人数 人数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 辽阳市弓长岭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三) 2 430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 鞍山市开发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二) 1 265

  沈阳铁路公安局 沈阳铁路公安局 长春铁路公安处线路警务区民警 6 232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 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一) 2 218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 抚顺市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 基层分局科员(一) 3 207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 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副主任科员及以下2 1 199

  沈阳铁路公安局 沈阳铁路公安局 锦州铁路公安处车站派出所民警 3 194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 抚顺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稽查局 基层分局科员(二) 1 152

  辽宁省国家税务局 本溪市国家税务局直属税务分局 基层分局科员 2 139

  大连海关 大连机场海关 监管工作(五) 1 139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