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重奖研究生三年最少可获4.2万

2014年10月22日10:0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讯(通讯员张明平 记者杨丽)“我拿到了3万元新生学业奖学金。”今天,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401班的硕士生夏凯波开心地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该校新出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像小夏一样,今年江苏大学录取的1821名非定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00%都获得了新生学业奖学金,奖金30000元-6000元不等,学校的奖励总额达到了1856万元。据了解,如此高的覆盖率、奖助额,在江苏高校居于首位。

  今年是实施研究生收费教育的第一年,新入学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需分别缴纳10000元和8000元的学费。“这对于普通的家庭而言,可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不能因此阻断了优秀人才继续深造的道路。”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尤为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身为全国人大[微博]代表,他在去年3月“两会”期间就提出了关于“凸显研究生教育战略地位,加大研究生资助力度”的建议。

  在江苏大学新出台的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记者发现,整个奖助体系由“三奖四助”构成,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新生学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以及助教、助研、助管“三助”岗位助学金。这当中,既有“普惠性”制度,只要是非定向的研究生都能获得,在解决研究生学费的基础上,为其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更有“激励性”制度,对学习勤奋、业绩突出的学生给予重奖,上不封顶。

  “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优秀的研究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了学!”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全力说。他以一名硕士为例算了一笔账:三年中除可获得统一的国家助学金每年6000元合计18000元外,还可获得一次新生学业奖学金至少6000元,三次学业奖学金累计最少14000元,助研岗位助学金两年不少于4000元。这样算来总数不少于42000元。“如果学习勤奋、成果突出的,三年获得奖励12万以上都不成问题。”全力表示,“通过我们的奖助体系,我们要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尽管是收费教育,但能让研究生们安心学习,专注学术。”

  另据了解,江苏大学今年新设立的硕士研究生新生学业奖学金分三个等级,获奖比例100%,奖金分别为6000元、16000元和30000元。其中一等奖奖励对象为来源于“985工程”高校的毕业生,或被录取为该校博士点学科、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及ESI排名前1%主要贡献学科的推荐免试生。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奖学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