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工业大学专业“四增两调”

2014年10月30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工业大学[微博]以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的市属重点大学。虽身为“市属”,北工大[微博]近年来已不再是“北京考生自己的学校”,而是张开怀抱欢迎更多五湖四海的考生加入进来,尤其体现在研究生队伍中。北工大明年研究生招生有哪些新变化?记者采访了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立勇。

  记者:明年学校计划招收多少名硕士?有哪些新增专业?招生方面有哪些调整?

  王立勇:2015年学校拟招收硕士研究生1920人左右,其中学术型硕士1060人、专业学位硕士860人。

  为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在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学校2015年新增社会工作、公共管理、艺术、教育等4个专业学位招生。

  根据人才培养的需求,学校将国际商务专业学位招生调整为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招生。

  根据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需求,为促进学科交叉,服务社会,学校明年成立城市交通学院,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研究生。

  记者:学校有哪些学位授权点?各有哪些特色?

  王立勇:学校光学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针对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的迫切需求,研究先进材料和先进结构激光焊接、熔覆、快速成形、再制造、切割等的理论、方法、工艺、技术及装备等。

  土木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工程抗震减震与城市综合防灾减灾、结构新体系及其设计理论和方法研究方向特色显著。

  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学科,以生态环境材料与资源循环技术为特色。

  记者: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学校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立勇:学校研究生院积极搭建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2014年,在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员会“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评选中,北工大很多研究生获得资助赴境外高水平大学接受国际联合培养。学校研究生院将继续设立专项基金,资助优秀研究生赴境外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同时邀请国外高水平大学教授来校短期授课,并合作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中,学校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建设,推广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领域的有益经验,其中机械工程领域的合作单位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被推荐申报了“全国示范性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记者:考生如何选择报考北工大的研究生专业?

  王立勇:北工大以工科为主,工学门类学科综合实力强,科研平台和师资力量达到很高水平,利于学科交叉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欢迎工科背景的考生报考。除充分准备专业知识外,考生还要及时关注学校招生考试信息。

  记者:根据往年情况,您对考生初试和复试有哪些建议?考生该如何获取北工大往年试题?

  王立勇:学校2014年研究生平均考录比是3∶1,录取1924人。研考初试和复试更侧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北工大也给予考生积极导向,重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初试和复试备考过程中,考生要多注意实践积累,并深入理解理论知识。

  北工大专业课往年试题多数学科免费发放,考生可向相关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咨询。

  记者:学校在奖助学金方面做了哪些改革?

  王立勇:学校非定向硕士研究生都有奖学金,约25%的硕士生享受每年8000元基础奖学金,其余硕士生享受每年4000元基础奖学金(定向就业生除外)。学校发给每名硕士研究生每月700元补助(定向就业生除外),每年按12个月发放,导师根据学习和工作表现发给每名硕士生每年1200至3600元。此外,还有各类学业奖学金,如科技创新奖、学习优秀奖、优秀研究生奖、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覆盖率达100%。

  来源:北京考试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