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论坛:学术圈的外貌协会

2014年11月02日17: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读图时代大概50年前就开始了吧。1960年美国总统选举第一次举行电视辩论,据说老谋深算的尼克松因形象不佳输给了风流倜傥的肯尼迪,有意思的是,通过收音机收听辩论的选民却认为是尼克松赢了。结果众所周知,肯尼迪先于尼克松登上了总统宝座。自此开启了美国总统走上“星光大道”的历史,放眼望去,肯尼迪、里根、克林顿、奥巴马,无一不是星光熠熠的帅哥大明星。时至今日,身高1米96的新科纽约市长被人问到,身高对他竞选市长有无帮助,他很自豪地说:“当然,美国总统选举中,总是个子高的那个人胜出。”以身高论英雄未免过于绝对,不过毋庸讳言的是,选民的政治诉求越发“养眼”,投身竞选的人越发注重自身外在形象,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帅哥总统”“美女总理”纷纷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眼球经济已渗透至各行各业,学术圈自然无法独善其身。

  根据求职毕业生的观察总结,如今在美国高校求职,最容易被否定的三点理由分别是“女性,说英语带口音,个子矮”——性别歧视,不管承不承认我们都知道其一直存在,说话有口音影响授课质量也顺理成章,只是“个子矮”居然能忝列其中,成为进高校的三大拦路虎之一,实在让人大[微博]跌眼镜。原来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要想在枯燥的课堂上吸引青春萌动的大学生们的注意力,教师的形象无疑要有加分点。另一厢,为了吸引报考学生的眼球,教授往往会在自己的主页放上当年“青春靓丽”的照片。曾有中国学生看中了美国某教授的研究方向,花了大量时间研究该教授的背景和论文,然后殷勤地发邮件过去讨论学术问题,联络感情,和教授聊得不亦乐乎,最后亮出底牌“我想申请做您的学生”,不曾想,教授很无奈地回信告知行将退休,无法再开门收徒。中国学生翻出教授主页那意气风发的照片端详了半天,还是嗅不出一丝退休教授的气息,只好悻悻地总结教训:照片误人。

  中国教授的“带眼识人”也不遑多让。南方一所著名高校招收图书馆学研究生,据说在行内颇有分量的系主任以公众服务行业理论为依归,招生时挑选的都是些才子佳人,以便他们毕业以后更顺利地进入本行业工作。北方顶尖高校里一个“旗舰”级教授更是赤裸裸地喜看美人,在论文大赛时只要有貌美学生上台,身为评委的他就会倾情力捧,大方给分。连我当年的导师也不讳言,我们那届唯一的男同学之所以在几个旗鼓相当的考生当中突围而出,被导师收至门下,正是因为这个结实强壮的男生在面试办公室门口“站军姿”的笔直腰板把导师给迷住了。

  我问一个在研究机构工作的朋友,身边有没有关于学术圈外貌协会的例子,她颇为不屑地回道:“这有什么具体例子啊,我们单位现在一眼看过去,基本上所有的中层都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说明领导就喜欢这一类型的人,于是都提拔这类人上去了。外貌与气质肯定相关,两个实力相当的人,领导肯定想挑好看的、气场强大的上位,这有什么奇怪的?”问她到底是哪一型备受领导喜欢,答曰,工科生的脸。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有点儿失落?你的失望大概还是不如我当年遭遇性别歧视的无力感。那回师姐答辩后我们和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一起去吃庆功宴,酒过三巡,教授们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其中一个京城高校的当家教授感叹起这些年的招人不易,说第一年招了个女博士进校,未几怀孕生子,产假一休一年,不得不匆忙找外援给学生上课,到了第二年睁大眼睛招人,招了个看起来还很年轻的女博士,没想到录用手续办好第二天她才告诉大家她已经怀孕5个月,很快又得请产假。从此以后再不敢招女生了。正坐在他身旁的我不禁赶紧就教方家,如本人这种单身未婚女博士生日后该如何找工作呢?教授大手一挥指点江山,赶紧在毕业前结婚生子!哦,受教了!

  这些年,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遭遇外貌、身高、性别歧视的人恐怕不在少数,哪怕明明因此败北,只要甲方不承认,拿出种种说辞来搪塞,乙方往往只能吃哑巴亏。在这个流于肤浅浮躁的时代,除了抵制歧视的持久战,当务之急就是拼命提高自己,与竞争对手的较量,要从量的不同发展到质的不同,把“敌人”远远甩出几条街,你就能舍我其谁地一览众山小。其实,每当我在美女如云中发现一个其貌不扬的家伙,或者在身高八尺里看到个“小矮人”,又或者在清一色的雄性团队里发现一抹温柔的红袖,我总会暗自揣测一番,这个特别的人物能跻身其中肯定有些什么特别本事——换个角度想,与众不同的你不正是最抢眼的那一个吗?(文/刘素莉)

  本文选自《求学·考研[微博]》杂志官博,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