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时无优越感公费取消逼退考研人

2014年11月21日14: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晚报11月21日讯 记者昨天从省招考办了解到,2015年黑龙江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全省报名人数共计54395人,比去年减少了3559人。

  全省5万余人

  报名研究生考试

  据悉,全省报名人数共计54395人,比去年减少了3559人。其中,报考全国统考的考生43391人,推荐免试4343人,单独考试196 人,管理类联考5489人,法律硕士联考936人,强军计划40人。报考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34767人,占报考总人数的63.9%,非应届本科毕业 生19628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6.1%。

  我省报名考生较多的5个考点分别是齐齐哈尔大学4853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4639人、黑龙江大学[微博]4171人、佳木斯大学3420人、黑龙江科技大学3399人。

  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将于12月27日至29日进行。考生可在12月15日至29日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就业前景、学费等

  或成人数减少原因

  据了解,我省报考考研[微博]人数已连续两年比上年减少。而在人数下降的背后,招聘会上研究生找工作并未见明显的优越。在前不久举行的硕博专场招聘会 上,除几家大型企业外,大部分东北三省企业对于硕士,给出的工资基本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并没有与本科生工资拉开档次。我省某高校研究生小刘, 在奔波几场省内省外的招聘会后,感慨“优越感”基本没有,很多企业只看经验与能力,学历只占录用的一小部分。

  随着公费研究生的取消,不菲的学费也挡住了部分学生读研的脚步。“我心仪的专业一年学费要9000元,算下来挺贵的,我打算先就业,今后有机会再深造。”一位大四的学生告诉记者。

  加之,2015年考研时间的提前,也成为部分准备不充分的学生,放弃考研的原因。

  来源:新晚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报名人数减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