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培训“保过班”都该叫停了

2014年11月25日10: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离2015年研考还有三十多天,考研[微博]培训机构近期纷纷打出“签约通关”“不录取就退费”等广告招揽生源。这些“保过班”收费普遍高达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

  培训机构提供研考辅导,考生缴纳一定费用弥补自身成绩不足,本无可厚非。然而,一些“保过班”却声称拥有“独门秘籍”,可以“保证”考生被录取,并签订协议“不录取就退费”。事实上,这些协定无法律保障,漏洞百出。

  “保过班”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有考生参加培训后表示,“保过班”其实只是培训机构的一个幌子。考生交钱后,培训机构会与其签协议,制订每天学习计划。学习任务定得很重,考生如果没按时完成就会被扣分。扣的分最终会折算成钱,从退费里扣除。还有些考生最终没考上研究生,要求退费时,对方竟以各种借口不退,并提出优惠条件:可以免费再培训一年。

  前不久公布的《广告法》(修订草案)明确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能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做出保证性承诺。教育部在《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明确提出,严禁招生单位内部任何部门和工作人员举办或参与举办考试招生辅导活动。

  考研“保过班”实际上反映了当前社会上个别人“有钱能办事”的社会心态和行事逻辑,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方面,这些培训机构用虚假宣传忽悠考生;另一方面,部分考生急功近利,想走捷径或利用另类利益交换方式获取研究生录取资格。无论是从社会法律监管还是从考生主动摒弃侥幸心理来说,考研“保过班”都该叫停了。(刘婧)

  来源:北京考试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保过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