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高烧”退 考研是“良药”

2014年12月01日09: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考“高烧”退 考研是“良药”国考“高烧”退 考研[微博]是“良药”

  国考报名总人数下降7万多人,是近年来“最容易”的一次,相比之下更多人押宝在考研上。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国考首次将行测试卷分为两套,省级以上职位和地市级职位考题有了差别,而申论则一直有所区别,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创新”成了今年地市级申论题目的主打,这让不少对科技领域一知半解的考生吃了大亏。据了解,考生们普遍感觉今年的行测题目比较简单,尤其是地市级题目难度下降明显,而申论的材料虽然容易理解,但谈感受和作总结却难倒了一大片考生。

  人数

  考研成了主要分流方向

  据了解,2015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审核通过总人数为129万人,而上一年度的人数则为136万人,减少了7万人。总人数和岗位的比例,也从去年的70:1,下降到今年的58:1,2015年国考算得上是近年来“最容易”的一次。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竞争比均超过1200:1,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成为 “炮灰集中营”,竞争比例达2624.5:1,但这比2014年最热的国家民委 “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的6319:1要“逊色”许多,竞争比也是5年来的最低值。

  “好像大家把精力放在考研上了,虽然我参加国考,但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复习考研上,感觉国考的成功率实在太低。”在贵州路小学考点,一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各高校考研热情很高,从市招办报名点的统计来看,今年报名考研的考生为22844人,这一人数比上一年的16345人多了6499人,增幅达到了39.8%。这是在近两年考研人数连续下降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了回升。考研人数的上升,从侧面影响了国考的人数,即便如此,也有不少考生两边兼顾,但多数都是将国考当成“练手”。

  根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的解释,国考人数下降,还与岗位条件设置有关,今年招录机关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详细,有的职位明确描述了工作地点、户籍政策、工作性质、工作环境等,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有效地引导了考生的报名。往年因为岗位设置等原因,有些考生比较盲目,出现了数千人比一的情况,今年超过一千比一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减少了。

  行测

  试卷首次分两套难度下降

  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国考行测最大的变化是分为两套试卷,省级以上和地市以下分别命题。省级试题135道,地市130道,主要是数量关系较省级少5道。记者采访了解到,2015国考地市行测数量关系依旧考查数学运算这一种题型,题量降为10道题目。既然分省级和地市考试,必然根据考试人员以及测查目的命题,地市较省级难度下降了,难度区分最明显的题型就是数量关系。业内专家认为,数量关系题量大,试题难度就会上升;反之,数量关系题量小,试题整体难度就会下降。比较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题目可以看出,省级考题包含地市考题,而地市保留省级较简单的题目,将较难的题目都去掉了。

  今年行测首次考察了物理与化学常识。地市级试题与往年相比,考查的法律常识增多。定义判断部分与往年相比题量没有发生变化,题型单定义和多定义都有考查,题干材料涉及的学科范围广泛,不局限于某类学科的考查,阅读难度降低,同时增加了描述类题目的考查。“今年的题目整体上来说,难度下降了,很多考生也有这种感觉,所以送分的题目不能马虎,这一点十分重要,尤其对复习扎实的考生有利。”业内专家分析说,行测难度下降导致申论的作用凸显出来。

  申论

  科技创新难倒大片考生

  申论试卷中,一大堆从古至今的科技创新素材,让考生们觉得十分容易理解,“材料给了好多,有一个是说铁丝发展成栅栏,有利于羊群的管理,其实我感觉这怎么能算是科技创新,但题目要求谈谈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一名考生告诉记者,题目她看得十分明白,可脑子里却没有成套的句子来分析这件事情。

  另一道申论题目为:P市某村的生猪养殖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假如你是该村驻村干部,需向其他市县养殖村的管理人员介绍经验。请根据“给定资料3”,写一篇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稿。要求:(1)全面准确,符合实际,(2)语言得体,有感染力。(3)不超过500字。这道题目被很多考生都认为十分简单,“我们在复习时,专门做过这一类别讲话稿的练习,往年也有这类题目,算是很常规了。”不少考生都觉得这道题目很简单。

  申论的最后一道题目,难坏了不少考生,要求根据提供的材料,以“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为主题,写一篇文章,虽然这道题目把话说到了考生心坎里,但考生们却心里有感触,笔下却写不出来,“给的材料是科技创新和发展的,但如果批判科技绝对不行,应该是变换着角度来说科技的重要,但怎么写也拐不过去,太难了。”一名考生表示,这个题目得分太难,本以为行测容易,申论也会差不多简单,没想到申论的材料读起来不费劲,可阐述起来总感觉无话可说。

  不少题目都是“高科技”

  在国考行测省级试卷中,填空题显示出了高科技含量:装在司机座位上的特殊系统可以在司机疲劳驾驶的时候,发出____或者自动刹车。此外,这个系统不但可以提醒车辆被盗,还可以通过____到的数据识别出盗贼的身份。四个选项为A。警戒 采集;B。警报 汇集;C。警示 收集;D。警告 搜集。专家分析说,第一空,“警戒”意为告诫别人注意改正错误。“警告”用于人对人的提醒。用于系统对司机的提示,两词不恰当,排除A、D。第二空,“汇集”意为聚集,与“数据”搭配不当,排除B。“收集数据”为常用搭配,故本题答案为C。另外,其它题目中还涉及到猴子大脑的镜像神经元、人体神经元入睡抽动、超细颗粒功能制备机等,而普朗克、波尔创立量子力学的材料,更是让不少考生读得晕晕乎乎,最后题目问这个学科的价值到底有什么意义时,考生们不得不重复读几遍才能领会意思,其实考生完全可以避开对这些词汇的理解,因为题目所考查的是“整体含义”,而并非某个词汇的意思。

  逻辑题目中的生僻词汇,也让部分考生难以适从:从统计学角度看,用平均数指标反映趋势虽精确敏感,但也有其致命弱点,尤其是平均数的“______”,很容易掩盖个体之间的差异。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A。以管窥天 B。削峰填谷 C。大而化之 D。等量齐观。专家分析,与“平均数”的特点相对应,只有 “削峰填谷”与此相符,所以选B。记者采访发现,尽管部分题目难理解,但这只是个别情况,2015年国考的资料分析部分中,注重对题干的分析以及对材料中数据关系的理解,所有题目均不需要复杂的计算,考生完全可以通过查找、估算、比较即可判断正确选项,降低了难度。

  来源:青岛全搜索 记者 陈珂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国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