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变“鸡蛋哥”每天卖2万枚土鸡蛋(图)

2014年12月09日10: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黄石溪每天出售20000枚新鲜土鸡蛋,成为长沙闻名的“鸡蛋哥”。(记者 张哲 摄)黄石溪每天出售20000枚新鲜土鸡蛋,成为长沙闻名的“鸡蛋哥”。(记者 张哲 摄)

  湘潭在线12月9日讯(记者 赵明) 研究生学历,本科期间自主创业,靠卖蔬菜赚了39万元,27岁的黄石溪若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根本不是难题。

  12月7日,我们在湖南农大见到他时,他正围着几只芦花鸡和一堆土鸡蛋打转,一副养殖户的模样。这个在长沙闻名的“鸡蛋哥”,用地道的湘潭话聊起了创业的酸甜苦辣,“我就是湘潭锰矿走出来的伢子,要给我们湘潭人长脸。”

  不可能一辈子卖菜为生

  在成为“鸡蛋哥”前,黄石溪尝试过的职业不下10种。复印店小弟、洗衣工、清洁工、小时工等,真正“当老板”还是从卖菜开始。

  黄石溪笑着说,老板不好当。大学生要去菜市场和菜贩为一毛五毛讨价还价,还要骑着满载蔬菜的三轮车在校园里穿行,摆在眼前的第一道坎就是“面子”。

  面子问题,要追溯到2009年团省委的一个创业大赛。

  黄石溪以一份详细的创业规划获得认可,得到5万元创业扶持基金,有了第一家出售净菜的小摊点。

  净菜生意,刚开始火爆星城,黄石溪和小伙伴们眼巴巴地等待着赚取第一桶金。但好景不长,由于长沙净菜市场不成熟,随着净菜滞销、运输损耗巨大,不足半年5万元扶持基金就打了水漂,大家东挪西凑的资金也都血本无归。

  黄石溪不忍心看着创业项目就此结束,权衡利弊后,他果断决定调整经营方向,先从基础蔬菜做起,待时机和市场成熟,再回归净菜行业。

  售卖净菜时,同学朋友都还觉得“高大上”,纷纷羡慕。可变成卖菜农后,同学的眼光变了,话也不中听了,“大学生去卖小菜,丢爸妈的脸。”黄石溪的同伴们慢慢打起了退堂鼓。他们的蔬菜很大一部分是农大教职工种植的,黄石溪和同伴需要骑着三轮车进校园运菜,但是大多数同伴担心同学异样的眼光,在校门口就下了车,不敢再往里走。

  黄石溪为了做榜样只能硬着头皮上,“不管别人了,反正我们的蔬菜店不能垮!”他心里想,自己不可能一辈子卖菜为生,这只是经验积累。

  建立自己的科技农业品牌

  黄石溪后来开设的学生生鲜蔬菜超市渐渐步入正轨,成功的喜悦虽然迟到了,但黄石溪欣喜地看到,大学生创业这条路没走错。随后,他们的蔬菜超市开起了连锁店,在农大周边,家庭主妇都认得黄石溪,“这个伢子不错,卖小菜都能做出连锁店的规模。”

  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一些管理问题逐渐凸显。每个店铺进购的蔬菜缺乏管理,自选的销售模式导致损耗过大,同时账目管理也是一团糟:“别说其他店,就是我总店一天到底是赚是赔,我都有点搞不清。”忙于进购和销售,忽略了成本核算,黄石溪对蔬菜店的未来不看好。

  去年,盈利39万元后,黄石溪见好就收,结束了蔬菜生意。虽然赚了一大笔,但还掉外债后所剩无几。

  出路在哪?他改行不转行,依旧在农产品市场发展。去年年中,他开始卖起了土鸡蛋,一年多时间有了新名号“鸡蛋哥”。

  黄石溪认为一通百通,虽然活鸡养殖从未涉足,但凭借销售生鲜蔬菜累积的经验,他认为禽蛋市场稳定,损耗和管理难度也比蔬菜行当小一点。在黄石溪的工作室外,笼子里只关着十多只鸡,他笑着告诉我们,这些是客户预定的,即将发货。他的养殖基地在常德澧县,30多户农户每天为他供应两万枚新鲜鸡蛋,他和团队成员在长沙负责销售。

  说起养鸡,黄石溪滔滔不绝。

  黄石溪通过科学的方法,配置了中药预混料分发给农户,同时传授科学的饲养方法。这样养殖方法不仅保证了鸡的成活率和产蛋率,还能最大限度地保障鸡肉的营养。

  现在,禽蛋的主要客户还是长沙的超市及分销商。黄石溪对未来有长远规划,他打算进一步提高养殖技术,从而提高肉类和蛋类的品质,“我想建立自己的科技农业品牌。”黄石溪的禽蛋价格不便宜,但他说要让消费者看到贵得有理由。

  12月起,他陆续在湘潭多地考察,他说要把事业版图扩展到家乡。

  休学一年巧遇“她”

  说起致富经,黄石溪侃侃而谈,但说起女友,他突然变得羞涩,“今天出门了。”倒是小伙伴嘴快醒了门子:“公司就是用女朋友的名字注册的。”

  别看黄石溪创业的卖力劲儿,几年前他还是个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的重病患者。

  2005年,他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次年病情恶化入院抢救。刚开始的大学学业,不得不暂时中止。

  “都说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肯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黄石溪笑着说,如果不是这场病,也许会和女友擦肩而过。他休学了一年,靠着顽强的毅力,和自己琢磨出的“治疗组合方案”,一年后他的病情迅速好转,2007年秋季开学时,他已完全能适应学习生活了。

  就这样,命运安排他“留级”到了2007级,女友就是这个班的学生。身体好转后,但黄石溪的治疗不能停,巨额的医药费让他的家庭负债累累,学习之余他拼命打工赚钱还债。为此,每次上课总是踩着铃声到,交作业、做实验等也只能拜托学习委员帮忙转达。一次,学习委员过生日,礼尚往来他过去庆生,发现学习委员的闺蜜特别好看,“说不上来怎么好看,总觉得顺眼。”此后,这个女孩听说了黄石溪的遭遇,也总在生活学习上帮助他,来往得多了,两颗年轻的心走到了一起。

  黄石溪在大四就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但女友落榜,毕业后去了一家行政单位做聘用制工作人员,工作不太如意。“我鼓励她,走自己想要走的路,复习一年她考上了,和我还是同一个导师。”就这样,暂别一年的两人,又能一起奋斗学习了。

  今年,黄石溪的欠款全部还清,公司也运作得有声有色,他准备年底向女友求婚,给她一个安定的家,“陪着我漂泊了这么久,是时候成家了。”(完)

  来源:湘潭在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研究生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