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转学”不能成为特权者的专利

2015年01月24日16:5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湖南大学[微博]回应称,主要是学校对转学的“特殊困难”标准,把关不严。这还没有触及实质问题,实质问题是,整个转学操作,就是一笔糊涂账,没有严谨的程序、明确的标准,完全就是行政说了算。

  日前,湖南大学17名研究生自他校转入被指暗箱操作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23日上午,湖南大学对外公布初步查处结果,坦承存在把关不严等问题,决定撤销17名外校硕士研究生转入学校的决定,同时,决定启动相关责任追究程序。

  湖南大学的反应很及时,有舆论也进一步呼吁,要叫停研究生转学。在笔者看来,转学制度本身没问题,关键在于规范、完善,现在的问题是,确有转学需要的学生,无法转学,例如近年来,媒体常常报道有大学生不满意某一专业、不适应某校学习,不得不选择退学,重新参加高考[微博]、考研[微博]的新闻。而一些有权有势者,却可违规利用转学这一政策通道“暗箱操作”,以达到“曲线进入”更好大学的目的。

  按照转学的相关规定,要两校同意,同时得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这一规定对普通学生来说,十分困难,一方面,转出的申请难以得到转出校同意,另一方面,转入的申请也难以得到转入校批准,而就是两校都同意,教育行政部门也可能不同意。但对于有权有势者,则可能一路绿灯。

  从湖南大学这次转学操作看,就完全采取行政操作方式,并没有对转入学生进行考核,就由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投票决定接受转学,这极不严谨。众所周知,我国考[微博]研有笔试和面试程序,笔试之后,只有达到复试线的学生才能入围复试,没有达到复试线的考生,如果要破格进入面试,必须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而且,要向社会公示,可在这次转学操作中,根本没有任何考核程序,也不向社会公开信息,就由学校的一个招生领导小组决定。

  而这个招生领导小组,并非教育和学术机构,是由行政领导的行政性质极强的机构。机构的委员,并不是从教授中选举产生,同时也不独立发挥作用,而是听命行政部门。无怪乎网友质疑这次转学就是“暗箱操作”。

  湖南大学在回应中称,主要是学校对转学的“特殊困难”标准,把关不严,在笔者看来,这还没有触及实质问题,实质问题是,整个转学操作,就是一笔糊涂账,没有严谨的程序、明确的标准,完全就是行政说了算。像有学生以“油画过敏”为由转学,这未免太荒谬,如果对油画过敏,当初为何选油画专业?难道以前学油画时,不过敏?这名学生是怎样考进大学,完成大学学业的?另外,难道仅仅由学生提出特殊困难,学校也不进行考核,就录取了?

  因此,目前转学操作的问题,主要是行政主导,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应该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治理。首先,应该明确转学的程序、标准,公开整个转学过程,要对提出转学申请的学生,进行考核,并把考核结果、学生求学课程成绩、学术能力等信息全部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其次,要反思、改革目前的学校招生管理,招生作为教育事务,学校行政不应该干涉,而应该成立独立的招生委员会,负责制定标准,并监督职能部门实施。(熊丙奇[微博] 学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湖南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