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史纲分析题攻略早知道

2015年02月04日16:2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6考研[微博]政治的备考工作中,分析题一直是困扰考生的“老大难”,尤其是理科生,一直在询问都教授分析题该如何下手准备。今天都教授就为各位考生带来解答史纲部分分析题的三十六计,以期帮助考生备考顺利。

  史纲的材料分析题分为两问,没一问中都有从材料中选取的部分,用引号表示,表面看起来与材料联系紧密,实际上解题的关键并不在材料的阅读,而在于将两问引号部分的内容定位到史纲的知识点和知识线上。一般来说,第一问的引号部分可以定位成史纲的一个二级知识点,即原因、背景、条件、内容、性质以及结果意义等,而第二问的引号部分则可以定位成史纲的一条线索。以2011-2013年的第36题第一问就可以分别定位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阶段如何发挥作用;中国事业与孙中山事业的关系,中国如何走上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三条线索。所以针对是刚分析题的复习,并不以基本历史知识,即时间、地点、人物、著作、会议为主,而是以二级知识和重大历史线索为主。

  ●真题重现:

  2011年第36题: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社会变革的历程,说明“主义”和“信仰”是有“力量”的。

  2012年第36题

  (1)如何理解“就算汉人为君主,也不能不革命”?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开创的革命事业“是最忠实的继承者”?

  2013年第36题

  (1)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为什么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2014年第36题

  (1)1980年,邓小平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

  (2)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的深刻内涵及其意义?

  希望通过都教授今天带来的史纲分析题攻略,考生们能有效在寒假期间攻克马原分析题。坚持不懈,方的胜利,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取得理想佳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