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垄断资本主义概念精讲

2015年02月27日19: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方法和技巧掌握得再高明,说到底还是要回到实实在在的知识点上来,从今天开始,我们会把2016考研[微博]政治每章节的基干知识和高频考点呈现给大家,便于各位便捷高效的复习。

  资本主义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阶段:竞争的资本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

  一、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

  1.生产集中与垄断的形成

  自由竞争引起生产集中和资本集中,生产集中和资本集中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引起垄断,这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客观规律。

  资本集中是指大资本吞并小资本,或由许多小资本合并而成大资本的过程,其结果是越来越多的资本为少数大资本家所支配。

  所谓垄断,是指少数资本主义大企业,为了获得高额利润,通过相互协议或联合,对一个或几个部门商品的生产、销售和价格,进行操纵和控制。

  2.垄断条件下竞争的特点

  垄断不能消除竞争,是因为:其一,垄断没有也不可能消除竞争赖以存在的客观基础;其二,垄断组织不可能囊括所有的生产部门和企业;其三,垄断组织之间的竞争也始终存在。

  垄断条件下的竞争与自由竞争时期的竞争相比,具有新的特点:竞争的目的不同;竞争的手段不同;竞争激烈程度和后果不同;竞争的范围不同。

  3.金融资本和金融寡头

  金融资本是指工业垄断资本和银行垄断资本融合或混合生长而形成的一种新型资本。

  在金融资本形成的基础上,产生了金融寡头。金融寡头是指操纵国民经济命脉,并在实际上控制国家政权的少数垄断资本家或垄断资本家集团。

  4.垄断利润和垄断价格

  垄断资本的实质在于获取垄断利润,垄断利润是垄断资本家凭借其在社会生产和流通中的垄断地位而获得的超过平均利润的高额利润。垄断利润的来源,依然是工人阶级创造的剩余价值和其他劳动者创造的一部分价值。

  获得垄断利润的重要手段是垄断价格。垄断价格是垄断组织在销售或购买商品时,凭借其垄断地位规定的、旨在保证获取最大限度利润的市场价格。

  二、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

  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作用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就是国家政权与私人垄断资本相结合而形成的一种垄断资本主义,其实质是垄断资本利用国家政权的力量,以维护其垄断统治并保证获得稳定的高额垄断利润。

  它的产生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进一步尖锐化的必然结果。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对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但从根本上讲还是阻碍生产力发展的。

  2.垄断资本在世界范围的扩展

  垄断资本在国内建立了垄断统治后,必然要把其统治势力扩展到国外,建立国际垄断统治。垄断资本在世界范围的扩展,反映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逻辑,也反映了资本主义发展的本质。

  垄断资本向世界范围扩展的基本形式有三种:第一种是借贷资本输出;第二种是生产资本输出;第三种是商品资本的输出。

  当代国际垄断同盟的形式以跨国公司和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国际联盟为主。

  3.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

  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其实质都是私人垄断资本利用国家机器来为其发展服务的手段,是私人垄断资本为了维护垄断统治和获取高额垄断利润而与国家政权相结合的一种垄断资本主义形式,是资产阶级国家在直接参与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中,代表资产阶级总体利益并凌驾于个别垄断资本之上,对社会经济进行调节的一种形式。

  三、经济全球化及其后果

  经济全球化是指在生产不断发展、科技加速进步、社会分工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生产的社会化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活动越来越超出一国和地区的范围而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一体化过程。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其作用利弊交织。

  很多人都把考上研究生作为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大机会,而我们知道,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有人能轻轻松松的成功,把该做的做到极致,机会就会垂青于你。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