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理论”与考研成功的“五要件”

2015年03月09日15:5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网络上有个帖子挺火,叫“大树理论”。

  “大树理论”认为,一棵树苗要长成大树,需要五个必要条件:时间、不动、根基、向上长、追逐阳光。

  树木与树人相通,成材与成才类似,所以该理论对考研[微博]成功,具有启发价值和借鉴意义。

  要件一:时间

  没有一棵大树是树苗种下去,马上就能变成大树;它一定需要经过岁月的孵化,年轮一圈圈地往外生长!只有经年累月,树木最终才能枝繁叶茂、傲然耸立!

  同理,任何成功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一定离不开时间的洗礼、岁月的滋养。所以要想考研成功,一定要及早决断、及早动手,给自己留出宽裕的努力时间。那种把考研成功寄托到考前突击的做法,只能自取其败。

  要件二:不动

  绝对没有一棵大树,第一年种在这里、第二年又移在别处、第三年再换一个地方。这就是所谓的“树挪死”的道理。一棵大树的长成,一定是坚守一处,以便扎下深根。根深才能叶茂!

  同理,如果决定要参加考研,一定要意向明确、咬定青山,始终朝向一个相同的目标的努力;决不能朝秦暮楚、三心二意!那种今天决定考研、明天又决定放弃;或者今天决定报考这个学校、明天又改考另一个学校的做法,都属于自废武功的瞎折腾!

  要件三:根基

  根基是大树吸取营养的源泉,没有根就不会有大树。如果根基不牢,大树就会被风吹走,甚至被连根拔起。为了寻找更多的营养,大树都是努力地把根扎向尽可能深的地方。

  那么,考研成功的根基是什么?就是知识和能力。所以,每个参加考研的同学,每天都要问自己:今天我的知识增长了吗?今天我的能力提升了吗?只要抓住了这个根本,就不愁不成功。而离开了这个根本,去搞投机、去迷信押题,都属于舍本逐末。

  要件四:向上长

  大树之所以能成大树、成为栋梁,关键在于向上、向上、再向上!只有向上生长,才能使树干和每个细枝拥有更大的空间,才能获得更多的阳光的沐浴!

  人要想成功,同样要有向上的意识!而考研就是砥砺自己上进的助推器,是提升自己综合实力的发动机!所以,是否参加考研、是否珍惜考研,不仅是一个同学是否具有进取精神的体现,也是日后人生能否成功的预兆。由此观之,参与考研的价值,一点都不比考上的价值低。

  要件五:追逐阳光

  阳光是大树成长的外在条件。大树向着光,就是向着希望、向着成功。绝对没有一棵大树是长向黑暗的。

  考研要成功,自己的努力是内因;周围老师、同学的影响是外因。外因合适,犹如“阳光”照耀;外因消极,类似黑暗压顶。所以在考研的过程中,要选择以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者为师,规避吹押题、吹投机、吹取巧的“巫师”。要选择与笃实、好学、勤奋者为友,拒绝与浮躁、厌学、懒惰者为伴,从而为自己构建一个阳关般的“朋友圈”。

  春天是万木争荣而季节;

  青春是力争上游的岁月!

  徐之明,近年全国考[微博]研政治状元的培养者,考研阅卷组成员,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嘉宾。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特邀授课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超级红宝书》主编。

  沟通平台:新浪微博 之“人大[微博]徐之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成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