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硕士坐前台成最年轻局长助理(图)

2015年03月22日14: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去年,天府新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在这个大舞台上“跳舞”的基层公务员[微博],有30余名从北大、清华[微博]等名校引来的金凤凰。根据数据显示,双流县委县政府面向北大、清华、复旦[微博]等名校,在两年内公开引进党政人才34人。到目前为止,在岗31人,3人因个人原因离职,90%的人都留了下来。从天之骄子到融入天府新区发展的一员,他们一起感受这片热土跳动的脉搏。

  在留下来的人中,北大毕业的美女硕士瞿懿雯和清华毕业的法律硕士蒋晓剑,是双流县首批赴名校引进的党政人才。他们一个挂职人社局局长助理,一个挂职投促局局长助理。但他们的工作依然从最基层的岗位干起。

  美女硕士瞿懿雯

美女硕士瞿懿雯北京大学[微博]法律硕士毕业的瞿懿雯曾经为了锻炼,在社保大厅干了半年的前台工作。

  坐了半年前台 心态更平和

  人物档案

  26岁,绵阳人,北大法律硕士,2013年7月份任双流县人社局局长助理

  收拾好心理落差

  美女硕士社保局坐前台

  26岁的瞿懿雯看上去青春、活力十足。 她有一头乌黑的秀发,一双大眼睛嵌在眉毛下,不时露出灿烂的笑容。在她的身上,看得到邻家女孩般的乖巧,也看得到川妹子的美丽与大方。

  瞿懿雯老家在绵阳,专业背景为本科学会计,硕士学法律。2013年7月入职以来,她已在双流县人社局局长助理这个职位上干了一年半。刚开始挂职局长助理时,她刚从北大硕士研究生毕业。那一年,她年仅24岁,是双流县人社局史上最年轻的局长助理。

  “我是女孩子,渴望稳定,也想离家近。”瞿懿雯说,2012年11月,双流县来学校招揽人才,想回家乡的她报了名,顺利闯过笔试、面试、考察等关,入职双流县人社局。当时,她面临电信、银行等垄断企业的就业机会,以及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机会。“但我更看中双流县提供的好平台,好的职业规划。”

  挂着局长助理的头衔,她没有独立办公室,也没有谁来请示工作,她被领导通知:“年轻人多锻炼一下,安排你去社保局退休管理科坐前台。”

  “从局长助理到前台,我有点受不了!”起初,瞿懿雯不能理解:为何从名校引进的人才不能发挥专业特长?为何从名校引进的人才不是为领导当智囊?当老师的妈妈劝她:“孩子,任何一个岗位都有它的价值,你要调整好心态去面对。”收拾好心情,她穿上工装,走到了前台,笑着迎接前来办理退休手续的每一人。

  专业知识派用场

  办完业务再写调研报告

  上岗一个月后,她就遭遇了一个小风波。一位失地农民下午近4点前来办理医保退休手续,因欠费需补交。而当时,瞿懿雯手中有一个她认为的急件需要处理。于是,她中断了这个业务,先办理急件。待那位群众去补交欠费时,银行工作人员已离柜,便埋怨瞿懿雯业务处理慢才耽误了时间,

  “回过头来想,我是该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调整一下工作顺序。”瞿懿雯说,这件小事让她学会反思,学会进一步放低自己。半年后,她轮岗到了相对专业的基金科,她本科所学的会计知识派上了用场。那段时间,她还撰写了一份基金监管的调研报告。

  一年半时间,轮了三个科室,她的节奏有点快。接下来,她期待去乡镇接受进一步的锻炼。

  融入双流生活

  盼坐成绵乐客专回家

  瞿懿雯喜欢双流不堵车,喜欢这里的闲适,喜欢这里的生活。

  她喜欢健身,也喜欢与朋友去吃双流的荞一荞、啃兔头,吃肥肠粉,已经完全融入了双流的生活。来双流工作后,她还收获了一个男朋友,计划今年领结婚证。成绵乐城际高铁开通了,在双流有两个站。瞿懿雯一直很期待与男朋友坐上高铁回绵阳,去看望家乡的亲人与朋友。

  “从局长助理到坐前台,再回到专业性更强的岗位,我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了。”瞿懿雯说,刚入职时免不了有那么一点点心高气傲,但她在前台得到了磨练,让自己对人社工作了解更深入,感觉更接地气。

  一年半以来,她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沟通能力也提高了。“与名校读书相比,社会才是最难读的大学。”瞿懿雯说,她也才刚开始在这所大学里求学。

  “三有青年”蒋晓剑:没酒量 也招来世界五百强

清华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的蒋晓剑目前在县委办工作。清华大学[微博]法律硕士毕业的蒋晓剑目前在县委办工作。

  人物档案

  28岁,眉山人,清华大学法律硕士,任双流县投促局局长助理

  PK600名高手

  老婆放弃上万月薪陪他入川

  快,是印在蒋晓剑身上的符号。

  他与瞿懿雯是同一批双流县赴名校引进的党政人才。来双流一年半,他已完成了结婚、生子、买房三件人生大事。

  他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时,与本科校友老婆相识相恋。受清华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理念的影响,再加上百强县的金字招牌和天府新区的发展前景,他选择回家乡,参与建设天府新区。

  “挂职人员工作满两年后,经组织部门考核,直接任部门中层正职,特别优秀的,按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按程序选拔任用为局级领导。”或许双流开出的条件足够吸引力,或许是与他同样想法的名校生还很多,他参与了一次并不轻松的PK。最终,从近600名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入职双流的26名名校生之一。

  与双流签约两个月后,他签下了人生中第二个重要的契约——与女友领结婚证。

  “为了我,老婆放弃了北京上万的月薪。”蒋晓剑带着夫人入川,开始人生新征程,并迅速完成了生子、买房等人生大事,在这里安定下来。

  招来世界五百强

  签协议前还在推敲字句

  来双流第一天,喝下一杯葡萄酒后,蒋晓剑就醉了。

  他还隐约有点担忧:“没酒量,怎么好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后期工作中,他发现招商引资工作也不用喝酒。因为企业更看中的是一个地方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前景、政策以及工作人员是否能提供专业服务。

  他负责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工作。每天,都要研究和熟悉相关招商引资政策、双流县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基础,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前景等。有这些研究,才能让他与客户洽谈业务时,体现出一名现代招商人的专业水准。

  蒋晓剑参与了两个大项目的招商引资。一个是中西部首家国际保税金库项目,年进出口业务量超10亿美元,还有一个项目是引进世界五百强企业绿地集团。

  “保税金库项目,我是从接触投资方到参与谈判、到草拟合作协议都全程参与了。”蒋晓剑回忆,整个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得很快,从始至终只花了不到3个月。这,让他感受到了天府新区的速度。当然,也有一些惊心动魄的事儿,比如就在签协议前半小时,他都还在推敲协议中的每一个字。站在台下,看到各方郑重在协议上签下名字时,蒋晓剑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不追求做大官

  愿更多优秀青年来基层

  现在,他调到了双流县委深改办,对接民主、法制改革工作。

  新工作一点都不轻松。三周前,他才连续加班一周。工作太忙,无法照顾家人,老婆带着儿子回江苏娘家去了。但他为自己能参与到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中感到开心。

  “我对做官没有追求。”蒋晓剑说,当时,西藏、福建、甘肃等省份对名校生开出的条件更好,有的地方只要是博士,就能立即担任副市长。“人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蒋晓剑说,当他看到很多名校生去了外企时,心中会痛。“如果优秀人才都去了外企,我们国家又怎么实现现代化?”一种责任感驱使着他,他呼吁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到基层工作。

  记者手记

  名校生到基层

  “接地气”课有必要上

  名校生到基层,能不能沉下来?能不能留得住?又能不能发挥出作用?在我的脑海里,曾存了一堆问题。

  与服务双流的几个名校生交流后,我发现,他们坐得了前台,也引得来世界五百强。他们在努力调适,正迎来工作一年半以来的首次测评大考。两年时间,引进34名校生只有3人离开。这组数据,表明了这个群体的稳定性。

  通过深入采访,我发现这与当地政府对他们的职业规划、职业培训不无相关。从名校生坐前台一个细节,我看到了名校生工作的接地气;多岗轮训,又看到了培养的关怀。一年半来,每人都有收获,这是大家都愿看到的结果。到基层,接地气,是名校有必要上的第一堂课。(记者:雷捷 实习生 张玉坤 李诗雨 摄影 吴小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硕士基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