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弘扬民族精神

2015年04月03日14:3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弘扬民族精神是历年考研[微博]政治几乎都会涉及的内容,这部分与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也是息息相关的,同时也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重要内容。2016考研的学生要牢记,各学科交叉考点往往就会是考试的重点,下面我们来侧重复习一下其中关于民族精神这部分的知识点。

  爱国主义与弘扬时代精神

  1.时代精神的内涵

  时代精神,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是体现民族特质、顺应时代潮流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的总和。

  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改革创新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

  2.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必须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要自觉投身于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

  做忠诚的爱国者

  一、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1)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承担对国家应尽的义务。

  (2)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3)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二、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最重要的是要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绝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爱国主义是思想道德规范中最重要的一条内容,也是《宪法》等法律规范的基本要求,还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我们党历来重视爱国主义教育,这一部分无论从理论地位还是考试地位都非常重要,2010年考研真题在这一部分中就考了两道选择题,2012年多选题又考了一题,同学们一定要高度关注这一部分的复习。要把握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新时期爱国主义的表现。复习可以有侧重,但绝不可偏废,最后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毛中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