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理解认知“哲学基本问题”

2015年04月07日11:20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为了帮助大家在暑期之前做好复习铺垫,跨考教育[微博]政治教研室喻攀老师编写了“2016考研[微博]政治之马原·春季复习模块系列”,希望同学们通过简要、高效地复习,能够对考研政治马原科目有更进一步的认知。

  “哲学基本问题”,顾名思义就是在哲学中至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至关重要、贯穿始终的问题。事实上,当我们学习完今天的“2016考研政治之马原·春季复习模块系列(2)”的内容,大家就很容易明白它为什么是基本的问题了。

  其一,“全部哲学,特别是近代哲学的重大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即意识)和存在(即物质)的关系问题。”哲学基本问题就是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理解这一简要表述,重点在于“关系”二字。在整个马原学科中,关系都可以用“对立统一”四个字来形容,“对立统一”就是既对立又统一,且不用深层去理解何为对立,何为统一(系列后期会有专门的模块进行学习),至少我们能把握到关系一定有两个方面。

  其二,哲学基本问题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①谁是世界的本原,即物质和精神何者是第一性的问题;②思维能否认识或正确认识存在,即思维和存在有无同一性的问题。“第一性”的问题,要么是物质要么是意识,显然在第一性问题上,二者是有明显区别的,此是对立;但意识能不能反映物质,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反映与被反映的关系,这就是二者之间联系的问题,此是统一。

  其三,根据第一性问题的不同回答,哲学可以划分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个派别。根据同一性问题的不同回答,哲学可以划分为可知论和不可知论两种立场。但是,要特别提醒同学们的是,唯物主义不等于可知论,唯心主义不等于不可知论,二者划分标准不一,自然无法一一对应。

  这一点,在掌握“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的区别上也同样适用。唯物主义不等于辩证法,唯心主义不等于形而上学,因为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划分的标准是对于“世界怎么存在”这一问题的不同回答。

  凑巧的是,马克思主义是唯物主义立场,也是可知论立场,同时也是辩证法立场。知道了这一点,再来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新之处就容易多了。

  其四,马克思主义哲学即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从名称表述上来看,我们就可以明确马克思主义实现的“两个统一”: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统一。

  前一个很好理解,后一个其实也不难。我们在“2016考研政治之马原·春季复习模块系列(1)”中已经学习到马克思主义有两大发现,其中之一就是唯物史观。事实上,所谓唯物史观就是唯物主义历史观,在历史问题上的唯物主义立场,在马克思主义产生之前从未出现,所以马克思主义之前虽然有唯物主义,但严格来说,只是自然观上的唯物主义,并没有解释历史问题上的物质性,因而是“半截子的唯物主义”。

  以上就是哲学基本问题的全部相关考点。在今天学习的最后,喻攀老师(@跨考喻攀)向同学们解释一下“基本”二字。唯物论中主观能动性(意识层面)与客观规律性(物质层面)、辩证法中主观辩证法与客观辩证法、认识论中认识与实践、唯物史观中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四个细分模块中的这些基本概念的背后实质,无一不是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也就是哲学基本问题。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哲学马克思基本主义原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