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重要考点解析之联系

2015年04月08日11:06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唯物辩证法是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科学,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和总特征。今天我们来看一下唯物辩证法两大总特质之一的普遍联系。

  联系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这是联系的感念。那联系有哪些特点呢?联系具有客观性、普遍性以及多样性。

  联系的客观性是指事物的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是主观臆想的。世界上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每一种事物都是和其他事物联系着而存在的,这是一切事物的客观本性。坚持联系的客观性,要求我们从事物固有联系中去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用主观臆想的联系代替事物本身的真是的联系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离开事物的真实联系,抓住事物的表面相似之处,主观任意地乱联系,是诡辩论的一个重要特征。坚持联系的客观性,就是在联系的观点上坚持了唯物论。

  事物联系的普遍性有三层含义:其一,任何事物内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联系的,即任何事物都具有内在的结构性。其二,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存在,都同其他事物处于一定的相互联系之中。其三,真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事物都是世界普遍联系中的一个成分或环节,并通过它表现出联系的普遍性。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来实现的。何为“中介”呢?所谓中介就是事物相互联系的媒介、环节或桥梁。世界的普遍联系是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内在体现。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证明,不论是物理领域、化学领域、生物领域,还是社会领域和人的思维领域以及各个领域之间,联系是普遍存在的。

  联系的多样性是因为世界上的事物是多样的,因而事物的联系也是多样的。事物联系的主要方式由: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本质联系和非本质联系等。不同的联系构成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的存在状态和发展趋势。

  下面,来看一道涉及唯物辩证普遍联系的习题。

  一些地方的人们掠夺性地滥挖草原上的甘草,以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却破坏了草原植被,造成土地荒漠化,一遇到大风,沙尘暴铺天盖地,给人们带来巨大灾难。这些挖甘草的人们( )

  A只看到事物的客观性,没有看到人们的主观能动性

  B只看到事物的绝对运动,没有看到事物的相对静止

  C只看到眼前的直接联系,没有看到长远的间接联系

  D只看到物与物之间的联系,没有看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

  这是一道单选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联系的多样性。联系的多样性指出事物之间的联系是多样的,这是由事物的多样性所造成的。事物的联系包括: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本质联系和非本质联系等等。而我们这道题考查的正是间接联系和直接联系。间接联系是指“中介”较多的联系,直接联系则指“中介”较少的联系。因此,正确答案是C。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微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联系马克思基本主义原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