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马原联系和发展考点练习

2015年04月15日11:3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基础阶段政治的复习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主,其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重点部分,而哲学里面的联系和发展这一知识点是考研[微博]政治中的重难点。下面老师给同学们分析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习题,并做出解析。

  1.(单选)中国古人说:“钉子缺,蹄铁卸;蹄铁卸,战马蹶;战马蹶,骑士绝;骑士绝,战事折;战事折,国家灭”,这说明(  )

  A。事物是由量变引起质变的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事物是发展变化的                  

  D。事物的本质是由现象展示的

  此题答案是B。下面就这道题老师简单的解析下。联系普遍地存在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的思维之中,世界是一个由无穷无尽的各种事物和现象构成的普遍联系的整体。世界上的任何事物和现象都是在一定的联系中产生、一定的联系中存在发展、一定联系中趋于灭亡。宇宙中的万物既作为个体事物存在,又作为普遍联系的事物而存在。普遍联系也就是联系的普遍性,它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世界上任何一个事物内部的诸要素是相互联系的;二是任何一个事物与其他事物也处于相互联系之中。普遍联系是世界物质统一性的内在体现。

  题干的这句话意思是:如果战马上的钉子丢了,铁蹄就会脱落,战马就会跌掉;战马跌掉了,战士会摔伤而不能作战,战争就会失败;战争失败了,国家就会灭亡。这正说明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B。

  2.(单选)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是(  )

  A。否定之否定的观点               B。对立统一的观点

  C。质量互变的观点                 D。联系和发展的观点

  此题答案是D。唯物辩证法作为一种哲学理论,是关于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学说,揭示的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唯物辩证法部分的知识点可以归纳为两个特征,即联系和发展。三个规律,即量变质变规律、对立统一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四对范畴,即原因和结果、现象和本质、可能和现实、必然和偶然。其中,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辩证法的总特征。因此,正确答案是选项D。

  联系和发展这一个知识点在历年的考研政治考试当中经常会出现,这也是哲学中的重难点部分,考察题型既可以是选择题也可以是分析题。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首先要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点,在这个基础上多做习题的训练,注重知识点和解题的相结合。

  来源: 万学海文  考研教学与研究中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马克思基本主义原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