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4月时政热点:“亚非法协”

2015年04月15日16: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加强亚非团结合作 促进世界和平公正。

  又来了一个国际组织——亚非法协,同学们不要害怕。以后凡是看到亚非的国际组织就知道是发展中国家的事情,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无关。是“南南国家”之间沟通交流的组织。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亚非法协。

  亚非法协是根据1955年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精神,于1956年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亚非国家就国际法问题交流协商,在国际法发展中反映亚非国家诉求。法协总部设在印度新德里,有47个成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是唯一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国际法交流与合作平台。来自成员国和观察员国、联合国机构、国际法院、国际法委员会等国家和重要国际组织的200多位代表出席本届年会。

  (一)“亚非法协”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内容

  李克强总理指出:今年是亚非法协成立的第60个年头。60年前万隆会议确立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给我们留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宝贵精神财富。而亚非法协作为万隆会议结出的硕果,见证了亚非国家联合自强,谋求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不平凡历程,也记载着亚非人民患难与共,实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峥嵘岁月。国际社会和中国都会举办一系列活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将出席有关活动。60年来,我们努力追求独立自由和平等。亚非国家曾掀起波澜壮阔的反帝反殖运动,赢得了宝贵的民族解放和独立,也在相互支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不会忘记,正是亚非兄弟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中国也始终为亚非兄弟仗义执言,为各国的正义事业提供真心实意的帮助。今天,46个亚洲国家、54个非洲国家成为联合国成员国,占联合国成员的半数以上。亚非国家的声音和意见全世界都需要尊重。今天的亚洲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非洲大陆正在释放巨大发展潜能。2014年亚非经济总量达29万亿美元,占世界的37.5%,比1970年增长47倍。新兴经济体主要集中在亚非地区。亚非发展合作前景广阔,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考研[微博]政治考点链接——“亚非法协”

  此次会议内容,再一次突出了2016年考研政治中世界经济与政治板块中的万隆会议、南南合作、构建国际新秩序的考点。李克强总理提及今年一定会隆重纪念万隆会议六十周年,同学们掌握万隆会议的精髓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广大亚非拉国家的响应。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亚非国家不懈谋求发展进步和繁荣,亚非国家坚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和保护,曾经贫穷落后的亚洲和非洲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另一个十分重要的考点即新中国的外交政策,毛泽东制定的新中国外交政策的“一边倒”、“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另起炉灶”,这三大政策也经常是考研多选题命题考点。

  同学们在准备万隆会议材料分析题,作答的时候可以借鉴下列万能金句:面对当今西方发达国家占据国际政治经济话语霸权的局面,中国愿同亚非国家和世界所有国家一起,继续把万隆精神发扬光大,努力维护战后确立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我们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丰富了以《联合国宪章》为核心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亚非国家呼应配合,促进南南合作深入发展,维护和争取合法权益,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