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4月时政:推动和平发展的主张

2015年04月15日16: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亚非法协第54届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讲话——加强亚非团结合作 促进世界和平公正。本文老师继续为同学们分析李克强总理为新形势下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提出的主张。

  (一)“亚非法协”李克强总理讲话内容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合作共赢更是大势所趋,推进国际法治是人心所向。但也要看到,世界并不安宁,亚洲和非洲的经济建设还面临着不少挑战,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仍未得到充分保障。世界要和平,亚非要进步,各国要发展,都离不开法治和秩序。新形势下,亚非各国应继续发扬万隆精神,共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这里,我提出几点主张:

  第一,推动国际政治秩序更加公正合理。

  第二,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开放有序。

  第三,努力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第四,携手应对全球非传统安全挑战。

  第五,积极深化国际法治交流合作。

  (二)考研[微博]政治考点链接——“亚非法协”

  看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点主张,同学们第一反应一定是这肯定是个时政多选题考点,但是看到这一步仅仅是不够的。五项主张可以作为时政多选题考察同学们的记忆功底,但命题老师更青睐五项主张背后的材料题考点,考察同学们分析加工材料的能力。

  第一项国际政治新秩序,同学们在目前这个基础阶段掌握如下内容即可: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我们认为以主权国家为基础的国际体系要巩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必须摒弃。亚非国家要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坚决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权威,坚持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的根本原则。

  第二项其实与去年的亚太自贸区的倡议相辅相成,同学们在基础阶段掌握如下内容即可: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各国利益交融不断加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走互利共赢之路,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国际社会应高举自由贸易大旗,反对保护主义,不打贸易战,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确定的基本原则,维护国际贸易法,维护和完善国际金融体系。

  第三项,同学们要牢记亚非国家山水相连、比邻而居,更要彼此照应、友好相处。对一些地区冲突和历史遗留问题,要通过和平方式协商解决,不能诉诸武力。对一些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的问题,要互谅互让,寻求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真诚求和平,就没有解不开的结,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亚非人民友好相处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第四项全球非传统安全表现在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等方面。同学们记住这句常用语即可:亚非国家面临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尤为突出,必须合力应对,协调行动。中国愿与亚非国家守望相助、相互支援,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和挑战。

  第五项法治是国内依法治国向国际的延伸,同学们如果知道去年的时政热点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就一定可以明白依法治国走向全球即本次亚非法协年会的焦点。良法是善治的基础,地球村里需要用国际法来明辨是非、定分止争。亚非国家要在国际法治领域多交流、多协调,积极参与国际立法,使国际法更充分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共同利益。要切实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此五项主张是本次亚非法协年会重点,也是老师重点和同学们分析的,请同学们在本文中多花一些时间消化这些知识点,在最后冲刺时政的时候就会更加从容淡定。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