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2015年04月22日16: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最后一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这一章主要讲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当前的时政热点来看,从严治党、反腐败的问题值得2016考研的考生关注。下面,老师来给大家分析一下相关知识点的命题方式和复习方法。

  这一章共有两节,从命题角度来说,可以出选择题也可以出材料分析题。其中有四个重要知识点需要好好把握。

  第一个知识点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个知识点要按照材料分析题来备考。这个知识点可以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结合起来考查。回答内容如下: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第一,在旧中国,党适应人民的需要,领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第二,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而奋斗,并顺应历史发展的必然,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第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广大人民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个知识点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当前改善党的领导,应当着力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要正确处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其次,要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最后,要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可以在材料分析题里考查,要注意了。

  第三个知识点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了解党的建设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以及党的建设的主线。四大考验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危险是精神懈怠的风险、能力不足的风险、脱离群众的风险、消极腐败的风险。主线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第四个知识点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这个知识点与当下的反腐败的问题联系最为密切。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四个知识点不是彼此孤立的,在材料分析题中是可以放在一起来考查的。考生在答题时需要结合材料来具体作答。以上内容仅供2016考研考生复习参考。祝学习愉快!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毛中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