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思修法基:法律制度

2015年04月22日16: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部分2010年、2011年和2013年都有命题,2016考研[微博]的学生要特别注意,这是理念考研政治法律基础部分的核心内容,关于经济和刑事有哪些法律制度,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个问题。

  经济法律制度

  1.经济法的概念和原则

  经济法是调整国家在监督与协调经济运行过程中所发生的经济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经济法原则主要有:一是国家适度干预原则。二是效率公平原则。三是可持续发展原则。

  2.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制度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调整在保护消费者权益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3.税收法律制度

  税法是调整税收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刑事法律制度

  1.刑法的概念和原则

  刑法就是规定犯罪和刑罚的法律。狭义的刑法是指规定犯罪和刑罚的一般原则和具体犯罪与刑罚的法律规范的刑法典;广义的刑法是指刑法典和单行刑事法律及非刑法规范性文件中的刑事规范。

  刑法明文规定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罪刑法定原则。二是罪刑相当原则。三是适用刑法一律平等原则。

  2.犯罪构成与刑罚体系

  犯罪是指严重危害社会,触犯刑法并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犯罪构成是指按照《刑法》的规定,决定某一具体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及其程度,而为该行为构成犯罪所必需的一切主观要件和客观要件的总和。犯罪构成包括: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

  《刑法》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刑罚是由刑法规定的,由国家审判机关依法对犯罪分子所适用的限制或者剥夺其某种权益的最严厉的法律制裁方法。我国《刑法》所规定的刑罚体系由主刑和附加刑构成。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与死刑。附加刑是指补充主刑适用的刑罚方法。它既可以作为主刑的附加刑,也可以独立适用。《刑法》规定的附加刑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以及适用于犯罪的外国人的驱逐出境。

  对具体法律的掌握应着眼于宏观层面,注重基本原则、基本规定,从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角度出发,灵活运用相关的基本原理和基础概念,分析和解决现实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这对于法律基础这部分知识的掌握自然大有裨益。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