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经济发展新常态命题分析

2015年04月22日16: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有一项重要的考查内容,即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方面的内容。其中热点之一就是对当前的经济新常态的认识和把握。老师将就这一热点问题在考研政治中的命题方向和复习方法提出建议。2016年考研的考生在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问题上,重点以材料分析题的形式来备考。命题点如下:

  1.对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的认识

  习近平在2015年3月份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是对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的高度概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展速度换挡,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必然。我们在处理材料分析题时,可以围绕上面的概括词语来阐述对材料中反映出来的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总结。当然材料反映出的问题一定是好坏兼有。我们在答题时,也需要答出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前景,同时也要答出材料中反映出来的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看到前景和优势,坚定经济发展的信心。同时,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中突破前进。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就是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容量不足,已成为我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趋于突出,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经济社会的发展就难以维持。

  2.如何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发展,更加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更加充分地激发创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来说,有以下四点内容:第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第三,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第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

  以上内容仅供各位考生复习参考。祝各位考生学习愉快!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毛中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