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4月时政热点:“福建自贸区”

2015年04月27日15:2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象屿综合服务大厅了解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等情况,并发表重要讲话。谈及自贸区,同学们立马要反应过来,这里不仅仅是在说福建的问题,更是在强调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个自贸区的问题。

  考研[微博]的同学们在阅读时政新闻的时候,要有政治敏感度,这种敏感度就要去同学们对自贸区进行举一反三,2013年,上海首次设立自由贸易区,2014年考研就考察了这一热点,2015年4月20日,国务院分别印发通知,批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一考点也需要同学们持续关注。

  (一)李克强关于“福建自贸区”的讲话内容

  李克强总理强调:企业原本跑四部门办理的手续,如今能在新平台一次办理。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要大胆闯勇于创。昨天你们挂牌,今天我来为你们助力!

  李克强总理最感兴趣的是这里将工商、质检、税务“三证三号”合并为“一照一号”的改革探索。总理说,这将大大便利市场主体,也是商事制度改革最硬的骨头。你们要当好改革先行者,推动全国年内实现“一照一号”。

  李克强总理询问前来办事的群众是否享受到便利的自贸区服务。一位市民说如今程序省了不少,通关效率大大提高。李克强总理说,你们身为自贸区改革的受惠者,同时也要当好政府的监督员和规则的遵守者。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四大自贸区的考点就是毛中特第八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中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经济,这些点都是热门考点。

  同学们对四大自贸区的定位也要了解一下,其他它们是各有侧重的。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货币兑换自由、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经济建设一直是考研政治毛中特材料分析题的常客,2015年考研政治材料分析题就是考察了既要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又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是备战2016年考研政治所必须要了解的。基础阶段通过时政把握考点,通过时政了解考研热度,这样的复习才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