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

2015年04月27日16: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的布局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是2016考研复习的重点,其中有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需要引起考生关注,尤其是当今社会国家提倡扶持小微企业,2016考研的考生有必要格外关注我国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内容。下面,老师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这部分内容的命题方式和复习方法。

  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一般是出选择题,但涉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内容是可以出材料分析题的。需要我们掌握的是我国现阶段经济经济制度的内容、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的要求、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和要求,还有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措施。

  1.我国现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和依据。首先要知道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是由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2.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要求:①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经济主体地位,要全面认识公有制经济的含义。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二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②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要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③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还要努力寻找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只要能够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大胆利用。

  3.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要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的内容、作用和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商独资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等。非公有制经济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求: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

  4.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要掌握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和措施。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要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掌握了上述内容,无论从哪个角度出题,考生都能从容应对了。需要特别提示的是,各位考生还有必要结合今年国家重要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来备考。祝各位考生学习进步!取得好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2016考研毛中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