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时政热点解读:“亚投行”

2015年04月27日16: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考研[微博]政治是一门时政性很强的学科,它的考查往往将知识点与时政热点相结合。2016考研的考生如果稍加注意就会发现,最近网络、电视、媒体都充斥着“亚投行”的相关新闻。“亚投行”的相关知识点将会成为2016考研政治的一个时政热点,那么什么是“亚投行”,它的成员国、设立时间、主要目的是什么呢?老师将对这些信息全面整理,帮助2016考生详细了解。

  一、基本情况

  “亚投行”全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文缩写AIIB;

  性质: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总部:北京。

  二、创立目的

  亚洲地区其实并不缺乏资金,缺少的只是融资机制,需要搭建一个专门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以充分利用本地区充裕的储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主要业务是援助亚太地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投入运营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运用一系列支持方式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包括贷款、股权投资以及提供担保等,以振兴包括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和城市发展在内的各个行业投资。

  三、发展历程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倡议。

  2014年10月24日,包括中国、印度、新加坡等在内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2015年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

  2015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

  四、重点关注成员国

  2015年1月4日,新西兰正式成为亚投行第24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成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

  2015年3月12日,英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也是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

  2015年3月30日,埃及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非洲国家。

  从最近的电视、网络等媒体,我们可以看出“亚投行”是2016考研考生必须关注的重点。老师建议考生详细了解下亚投行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一些特殊的意向创始成员国,做好充分准备,全面应对考研。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