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时政热点解读:“三严三实”

2015年04月28日17: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全面从严治党,贵在驰而不息。在中办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后,2015年4月21日中央又批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

  同学们一定还记得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建设作为习总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每一项内容都可以作为考研[微博]政治来考察同学们。本文文都考研政治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一下“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

  (一)“三严三实”的讲话内容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微博]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这“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与之相关联的考点既有马原第八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容: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也有毛中特第十二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容:现阶段,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还需要应对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作为交叉考点,而且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观点,这是既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新一轮教育实践活动,在2016年的考研政治中考[微博]察时政、马原、毛中特的选择题可能性都比较大。基础复习阶段同学们务必牢记“三严三实”具体内容。

  2015年4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出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在《2016年考研4月时政热点:“三严三实”(一)》文中老师帮大家梳理了“三严三实”的选择题考点,本文老师帮同学们梳理“三严三实”材料分析题考点。

  (一)“三严三实”的讲话内容

  刘云山说,“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专题教育,目的是推动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要充分认识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做好工作,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刘云山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进行具体指导。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考研政治考点链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这样一个宣传,足以掀起2015年整顿党风政纪的旋风,也足以媲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考研政治中材料分析题又添加了一份重量。极有可能在毛中特和时政分析题中考察。

  同学们在遇到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时,可以参考这样几句话——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同学们在遇到如何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问题时,可以引用这样一些表达——领导带头,才能促进全党积极响应;以身作则,才能推动全党奋发进取。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刻把握“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方法要求,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让“三严三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另外同学们要牢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材料分析题万能结尾句: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我们就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