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时政热点:“弘扬万隆精神”

2015年04月28日18: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讲话。万隆会议六十周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基础知识点老师之前给大家都分析完毕了。本文老师主要帮助同学们梳理万隆会议六十周年材料分析题的解题思路。

  (一)《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讲话内容

  习近平指出:新形势下,万隆精神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为此,我愿提出如下倡议。

  第一,深化亚非合作。亚非两大洲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人口总量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国家数量超过联合国会员国的一半,亚非合作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意义。

  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实现我们各自的发展蓝图。搞好亚非合作,对南南合作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第三,推进南北合作。万隆精神不仅适用于亚非合作、南南合作,对促进南北合作也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实现世界均衡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另一批国家长[微博]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看,南北关系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问题,而且是一个事关世界和平稳定的全局性问题。

  (二)考研[微博]政治考点链接

  万隆会议六十周年的时政热点,仅次于九月份的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而且万隆会议可以跟很多时政热点结合起来,诸如“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合作”、“南北对话”等等,背后的答题思路都是一样的。面对这样类似的时政材料,同学们在回答材料分析题时答题要点要努力把握:

  第一、阐述中国及其他亚非发展中国家在以往合作中的例子,强调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强调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不合理和不平等。

  第二、如何推进南南合作的开展?加强南南合作,需要加强机制建设。要发挥好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的作用,建设好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金砖国家等合作平台,推动发展中国家区域组织开展对话交流,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构。

  第三、如何加强南北之间的合作?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开展南北合作的政治基础。合作共赢的基础是平等,离开了平等难以实现合作共赢。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要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最后、一定要有这样的结尾句。要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分歧争端,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公共卫生、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和全球性挑战,建设命运共同体,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新路,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上述四点就是回答万隆会议等南南合作类型的时政分析题的答题要点及思路,请同学们细细品味。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