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时政热点: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

2015年04月30日15:5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众所周知,考研[微博]是以热点来带动考点,故此次周年纪念要作为考试重点去准备。为了帮助广大2016考研学子能够很好的把握万隆会议的相关知识,老师梳理了相关知识点,希望能够助广大的考研学子一臂之力。

  一、首次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又称第一次亚非会议(Asian-African Conference),召开于1955年4月18日—4月24日。万隆会议主要目的是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并共同抵制美国与苏联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活动。

  二、万隆会议十原则

  1.尊重基本人权、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2.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3.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

  4.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

  5.尊重每一个国家按照《联合国宪章》单独地或集体地进行自卫的权利。

  6.不使用集体防御的安排来为任何一个大国的特殊利益服务;任何国家不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

  7.不以侵略行为或侵略威胁或使用武力来侵犯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

  8.按照《联合国宪章》,通过如谈判、调停、仲裁或司法解决等和平方法以及有关方面自己选择的任何其他和平方法来解决一切国际争端。

  9.促进相互的利益和合作。

  10.尊重正义和国际义务。

  三、万隆会议60周年

  2015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3点倡议:

  第一,深化亚非合作。

  第二,拓展南南合作。

  第三,推进南北合作。

  四、万隆60周年会议通过的文件

  《2015万隆公报》、《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巴勒斯坦问题宣言》是万隆60周年通过的3个成果文件。

  五、模拟练习

  2015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此次会议通过了以下哪几个重要文件(    )

  A。《2015万隆公报》

  B。《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

  C。《巴勒斯坦问题宣言》

  D。《亚非会议最后公报》

  答案:ABC

  解析:D选项为第一次万隆会议通过的文件。所以答案为ABC。

  希望通过以上的关于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相关知识点的总结分析,能够给参加2016年考研的学生带来帮助,祝愿各位考生,在未来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