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时政热点: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2015年04月30日15:5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4月20到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发表了重要讲话。老师,梳理了此次讲话的相关知识。希望能给2016考研[微博]学子的复习带来帮助。

  一。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1951年建交以来,我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一直十分稳定,达到了特殊友好的地位。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在起着重要的作用:“全天候”与“全方位”。“全天候”意指不论国际局势怎样风云变化,双方都将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伙伴关系;“全方位”的意思则是中巴合作与交往囊括了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多个方面

  二。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

  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

  就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保持高层交往;第二,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第三,加强中巴安全合作;第四,共同办好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动;第五,充分利用好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政策协调和战略协作。

  习近平主席针对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所提出了中巴“五要”,“中巴要守望相助,深化战略合作;中巴要弘义融利,实现共同发展;中巴要心心相印,坚持世代友好;中巴要风雨同舟,共对安全挑战;中巴要勇担责任,加强国际协作。”

  三。模拟练习

  4月20到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发表了题为(    )的重要讲话。

  A。《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

  B。《风雨同舟 共创未来》

  C。《中巴人民友谊万岁》

  D。《打开欧洲之门 携手共创繁荣》

  答案:A

  解析:B是温家宝总理2010年12月19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的讲话主题;C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D是习近平访问欧洲时发表的文章主题。所以此题的答案是A。

  考研政治往往是以热点捕捉考点,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尤为重要。此次讲话既可以作为选择题去考查,也可以作为分析题的出题材料,所以广大的考研学子要多多关注。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