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燕京学堂首期全球招99人 含哈佛学生

2015年05月07日09:52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 昨天,记者从北京大学[微博]获悉,该校燕京学堂中国学硕士研究生项目完成了首期招生,来自全球一流高校的99名本科毕业生将于2015年9月入学,学习中国历史、文化、价值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课程。

  燕京学堂项目于去年5月启动,开设一年制“中国学”硕士项目,招收海内外一流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目前,燕京学堂设有“哲学与宗教”、“历史与考古”、“文学与文化”、“经济与管理”、“法律与社会”以及“公共政策与国际关系”6个方向的课程体系供学生选修。

  据了解,燕京学堂2015级中国学硕士研究生录取的99名学生中,内地学生24名,分别来自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国际及港澳台学生75名,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46所高校,其中不乏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名校。

  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燕京学堂项目在选拔学生过程中,综合考虑了申请者的学习成绩、职业规划、研究方向、兴趣爱好、跨文化交流经验等因素。“这些学生对中国问题和中国传统文化充满热情,希望通过在燕京学堂的学习,未来在政治、文化等领域作出国际化贡献。”

  据悉,燕京学堂的国际学生招生工作主要通过建立合作院校方式实施,由合作院校进行招生宣传、接收学生申请,给出推荐意见后由燕京学堂组织面试并做出录取决定。多所国际院校成为燕京学堂合作院校,比如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校长今年4月访问北京大学时,专门到访了燕京学堂,商讨未来学生推荐工作。

  ■背景链接

  曾因选址及学科意义备受质疑

  去年5月,北京大学首次对外宣布正式启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计划。但因一开始决定将北大静园一至六院作为“燕京学堂”的学生宿舍,并在地下修建教学建筑引发广泛争议。

  北大随后表示,取消地下建筑的修建,并在经过多次与师生进行座谈后,最终决定不再把静园一至六院作为学生宿舍,而是修缮后作为教学和办公之用,“燕京学堂”的学生住宿问题另行安排。

  该项目还因为其一年制“中国学”硕士的学术价值和培养意义受到质疑,但在屡次争议中北大一直没有给予明确回答。

  不过,在完成首期招生后,北大新闻网发布消息称,“北京大学2018年改革与发展行动计划”和“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均对燕京学堂建设提出了要求,要求以燕京学堂建设为依托,汇集全球智力,探究中国与世界问题;以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尤其是中国社会重大现实问题为研究重心,吸纳全球人文与社会科学顶尖学者,培养中国学人才。燕京学堂在开展招生工作的同时,课程建设和课外培养体系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大高校燕京学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