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英语:别太把记单词当回事儿

2015年05月13日18: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

  要说科技的发达真是为人类省力不少,不仅节省了许多体力劳动,连脑细胞也省下不少。比如近来大 火的各种手机记单词软件,几乎已经取代单词书成为90后小伙伴们的新宠,甚至掀起一股不小的记单词热潮。但都教授觉得,2016考研[微博]英语的备战路上,记单 词这件事儿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重要,建议小伙伴不要太把它当回事儿。

  记单词不是“当务之急”

  要问 考研英语的“当务之急”是什么?肯定不是单词。虽然说所有的句子和文章都是由单词组成的,但考研阶段的英语已不是小学生水平,不再是单纯考察词汇的阶段, 而是考察对语言的综合驾驭能力。况且经过多年的学习,你已经掌握了大量基础词汇,真正造成你阅读障碍的,只能是难度更大的句型和语法。有个别不认识的单 词,基本不会影响阅读,但如果语法搞不懂,那英语复习就无法进行。因此,考研英语复习的当务之急并非单词,而是语法。

  边学边记,效果更好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词汇量也不是依靠短期的积累就能达到的。背单词是一项既枯燥又庞大的 工程,任务长期且艰巨,不适合打突击战,而适合打持久战。更重要的是,单纯的记忆是一种效率十分低下的行为,耗时费力不说,效果也不显著,最有效的方法还 是把单词放到语境中去记忆。因此,没有必有拿出大段整块的时间去单纯背单词,反而是在阅读和做题过程中慢慢积累记忆,效果更好。

  学以致用才是王道

  对于单词,我们总是习惯性地给它搭配一个动词:记,或者背。仿佛除了记或者背,单词的存在就没 有更多的意义了,其实不然。我们学习任何一种语言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运用。但鉴于书面考试形式的存在,除了作文,单词的用武之地好像并不大。不过即便是在 阅读中碰到,能认识也算会运用的一种。要能做到不仅在单词书和单词软件中认识这个单词,而是在各种场合看到都能认识,才算真正把它记住了。当然,能在写作 和口语中用到更好。

  让你别太把记单词当回事儿,不是让你完全忽略它,而是制定科学计划合理对待它;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而是寓学于乐,轻松、快乐地去背。不要把背单词当做一项任务,而是一种乐趣,边学边记,扫除阅读掌握,一举夺得高分!

  本文由文都教育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单词边学边记学以致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