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硕士逢面试便打哈欠 面试官疑其吸毒

2015年05月19日07:52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一到面试的时候就打呵欠,为此,严名(化名)连续三次求职失败。最后一次,没等到面试官说话,他连忙向对方道歉,然后仓皇离开了现场。

  据心理专家分析,严名的这种表现称之为社交焦虑症,平时应注意自我调节。

  面试:连续三次哈欠连天

  严名身高1.80米,长得很文静,但说话时却总低着头,躲闪对方的目光。

  今年,严名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即将毕业,4月起,他在求职网上发出了求职简历,有十来家意向单位通知他面试,严名挑选了比较中意的三家。

  第一次面试,是去省内一家颇具规模的大型金融企业。严名一大早就将自己收拾妥当。面试在该公司的会议室进行,针对面试官的提问,严名开始时对答如流,可过了五六分钟后,他竟不由自主地溜号,听不清面试官说什么,最要命的是,他打起了哈欠。他清楚地看到,坐在中间的领导露出不满的神情,摆了摆手,他的面试就被停止了。

  第二次是去一家证券企业面试,严名头天晚上早早就睡下了,想养足精神。可是到了面试现场,一紧张,他又打起了哈欠。

  “小伙子,你对年轻人吸毒怎么看?”一位面试官问。

  显然,对方怀疑他有吸毒等不良嗜好。对这个与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的问题,严名表现得超LOW,支支吾吾中,哈欠连天。第二次面试也失败了。

  14日,严名来到第三家单位,面试前,他特意用冷水冲了冲眼睛,感觉精神不少,可是一进会议室,面对三位严肃的面试官,他竟又打起哈欠来。这次没等面试官说话,他自己说了声“对不起”,仓皇离去。

  分析:患了社交焦虑症

  对于严名的苦恼,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疗区张宇朋主任经过分析认为,严名患的是社交焦虑症,就是每每在严肃的正式场合,控制不住地出现一些躯体症状,但却没有躯体疾病。

  张宇朋从事心理工作十余年,以前曾接诊过类似患者,表面很难发现异常,但与人交往、被人注视时会出现脸红、抽搐、尿急、手抖、恶心等症状,像严名这种一紧张就打哈欠的,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病因:或与成长环境有关

  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秘书长万恩博士说,严名打哈欠不是困,而是因为“心病”。社交焦虑症是一种对任何社交或公开场合感到强烈恐惧的心理问题。这样的人在陌生人面前,有一种显著且持久的恐惧,害怕自己的行为或紧张的表现会引起羞辱或难堪。专家指出,出现社交焦虑症,可能与患者的成长环境有关。

  据了解,严名小时候父母离异,自小性格内向,缺乏安全感,容易焦虑和紧张,一旦在公共场合被要求独自或大声讲话,就会不自觉地打哈欠。

  调节:尽量多说话练表达

  张宇朋介绍,焦虑是一种复杂的心理,它始于对某种事物的热烈期盼,形成于担心失去这些期待、希望。焦虑不只停留于内心,如烦躁、压抑、愁苦,还常外显为行为方式。那么像严名这样的社交焦虑症病人如何自我调节呢?

  专家建议,一方面,可用心理暗示法自我调整。如,每天找个亲人或朋友练说话,尽量让自己多一些语言表达的机会,延长说话时间;常到公众场合开口说话,锻炼胆量;可以在脑海中进行社交情景演练。另外,就是要接纳自己,停止自我挑剔和批评,不要过分追求完美等。同时,身边亲人的关心也十分重要。当意识到症状较严重且自身无法解决时,要及时向专业的医生寻求帮助。

  张宇朋指出,对于有焦虑情绪的人首先要增加自信;第二要自我松弛,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第三要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可消失;第四要自我刺激,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新文化记者 杨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面试社交焦虑硕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