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探究之奇葩逻辑题共赏析

2015年06月30日15:56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随着2016研究生初试备考的深入,相信逻辑备考的考生会越来越多的接触到形形色色的逻辑奇葩题。今天在这又给大家呈现一道奇葩逻辑题:

  某大学规定,前四个学期必须从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游泳、轮滑 8 门体育选修课里修 4 门,并且一学期修一门不能重复。大三的时候,小赵已经修完了四门,一天,张老师问小赵每一学期分别修的哪一门。小赵回答说: “张老师你猜,我会给出A 和 B 的判断,其中 A 代表科目和学期都猜对了,B 代表科目对但学期不对。 ”张老师猜第一到第四个学期分别是“乒乓球、太极拳、足球、游泳” ,小赵说“1A0B” ,于是张老师接着猜“轮滑、乒乓球、羽毛球、篮球” ,小赵说“0A2B” ,然后张老师接着猜“太极拳、羽毛球、游泳、排球” ,小赵说“1A0B” 。

  由此可以推测( ) 。

  A. 小赵第一学期选修了排球

  B. 小赵第二学期选修了羽毛球

  C. 小赵第三学期选修了轮滑

  D. 小赵第四学期选修了游泳

  E. 小赵第四学期选修了排球

  这个题主要是内容奇葩,一般是让学生猜老师来判断,而这里却让老师来猜由学生来判断,很多人读题时会会心的一笑。这貌似是一个难题,无从下手,但其实并不是难题。这应该算是混合关系推理的题吧,下面我们不妨来讨论一下解题的思路:

  解题过程可分两步:

  第一步:总共就八门课,前四期每期只修一门,已修了四门;老师猜了三次,第一次和第二次两次猜已经涉及了七门课,但小张给的判断是,第一次1A0B,第二次0A2B,这也就是说,这七门课程小赵就修了3门,依据这一信息,我们是不是可以推断:第一次和第二次都没猜到的那一门,准确的说,就是唯一两次都没提到的排球是不是一定选修了?如果剩下的排球没有选修,那8门课充其量只可能选修了3门,这显然不符合题干所陈述的。锁定排球一定是选修了的,这应该是很关键的一步,然后,

  第二部:就可以结合张老师第三次所猜的和小赵所给的判断进一步的推断:张老师猜是“太极拳、羽毛球、游泳、排球”,而小赵说1A0B。很显然,这次猜到了排球,小赵说只猜对了一门且学期也猜对了,这就等于在说,“第四学期选修了排球”这一定是对的,由此可知,正确选项就是E。

  有意思的是,有的备考考生坚持选择B选项,实际上还有一个类似的题,那个题的选项就是B,但这个题和应该选B的那个题在关键信息上是有区别的,这个题完全推不出“第二学期一定选了羽毛球”,很可能坚持选B的同学是受到那个题的影响,这也说明,逻辑题不能靠记忆解题,每个题都应该去分析题干所给信息的结构和逻辑关系,否则很容易掉进逻辑陷阱的。

  但愿能看到这个题更简洁更容易理解的思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奇葩逻辑题赏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