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人际矛盾背后的隐形测评要素

2015年07月03日15:05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公务员[微博]面试考试中,考生经常会遇到一些表面上看似是处理人际矛盾的问题,于是一些考生误认为只要针对人际矛盾提出措施并能解决问题就OK了,而实际上,面试绝非这么简单。

  任何一道面试题都是一个人综合素养的考察,包括心理测评和能力测评两个方面,考生在回答问题时,分析问题的方法、逻辑性、论据类型以及解决问题的态度和风格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自身的素养。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考官一般是通过哪些因素来测评的。

  面试真题:单位组织下基层活动,有个同事不积极还冷嘲热讽,你怎么来和这个同事沟通?

  【京佳考点解析】

  一、举止礼仪

  通过考生在回答试题时做出的不同动作和表情,可以分析出考生的情绪变化和好恶标准以及情绪的控制能力。

  如果考生泰然自若,则情绪控制良好,如果考生紧锁眉头、目光飘忽、咬嘴唇或者两手总是不停有小动作,甚至答题中不断卡壳,那么就是抗压能力不强,或者是因为不善于协调处理人际关系而露怯。

  有的考生在答题时,从语气、措辞和表情中会自然流露出对这位“冷嘲热讽同事”的极度厌恶之情,那么这种情绪外漏的性格特征也是考官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未来工作岗位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考生想展现一个更为成熟而值得信赖的形象,首先就应该先从举止礼仪方面做好训练。

  二、应变能力

  这项主要考察考生在有压力的情况下,迅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及时转换压力”一个重要的考点。

  显然在这道题中同事的不理解不支持是个核心矛盾,如果我们站在同事的对立面去做他 的思想工作,压力很大,可能会恶化彼此之间的关系,所以考生必须及时转换压力,要变换立场和攻克的目标,要把自己攻克的目标从“让同事放弃个人利益和思 想,服从大局,被动参与活动”变为“帮同事认清此活动对他自身及单位大局的益处,主动参与活动”。

  通过这样的立场转换和目标转移,考生和这位同事成为了利益共同体,工作内容从“压制”变为“引导”,这样的沟通就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了。

  有的考生总是先入为主的认为同事境界不高或者工作作风有问题才导致对下基层工作冷嘲热讽,显然,这就把空前的压力凭空压给了自己,要知道改变一个人的境界和作风可不是通过沟通就能立刻解决的,这是自寻死路。

  当然我们不排除确实有这种可能,而且事实上,可能性还有点儿大,但我们至少不能把这个无法解决的原因放在第一位,要先从容易解决的入手,给自己的心理一个逐渐加压的过程。

  另外,这道题其实从一个非常特殊的角度考察了考生控场能力和应变能力:就是考生是否能主动采用现场模拟的方式对题目进行解答。

  如果考生能较清晰的分析到位原因,并且针对核心的沟通内容,敢于主动采用现场模拟的方式真实呈现自己的沟通过程,必然比一般的考生更胜一筹!在面试考场的高压之下,没有几个考生敢于用这种更难却更有说服力的方式去展现自己,如果你能做到,那么恭喜你!

  三、综合分析能力

  要解决一个问题必须先要有一个分析的过程,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对症下药解决好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也有几个重要的考核点,比如:分析问题是否全面、能否抓住本质、论据充分、客观把握问题、对事物间矛盾关系的理解等等。

  比如,考生在分析这道题矛盾产生的原因时,可以从主客观、内外因、宏观与微观等多方面进行分析,如果仅分析客观原因或者内在原因而忽略的与之对立统一的另一面,则看问题明显不够全面,必然要丢分。

  同事对工作不支持,有外在原因,比如我们工作组织得有问题,明显存在缺陷,同事不 认可,所以不支持,也可能是同事自身对下基层工作有误解,或者曾经有做得不成功的下基层活动,让同事对这类活动有了偏见。内外因都有了,从这个角度看,才 勉强算全面了。为什么说勉强,因为外在原因可能有多种,内在原因一般也不是单一的,所以,应发散思维,结合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经济,全面展开几种最大的可能性,然后采取相应对策,才能充分体现出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四、人际交往能力

  人际交往能力有几个核心的考点,比如“有效开展人际关系”“乐于开展人际交往”“人际间的适应”“合作意识强”等等。

  比如,在与这位同事沟通之前,应该先侧面了解一下这位同事反对的原因,可以通过该 同事的同科室人员或者比较要好的同事去打听一下,只有知己知彼才能主动出击。也可以先从同事冷嘲热讽的内容本身出发,反思他的评价是不是也有中肯的地方, 是不是以往下基层工作确实存在他说的不足等等。这就是有效开展人际关系的重要体现。

  五、个性特征

  考生的个性特征是否与岗位匹配也是考核打分的一个重要因素。个性特征有多种划分方式。

  比如,有的人属于思维型,有的人属于情感型。

  思维型的特征是合乎逻辑,善于分析,客观公正,有组织系统的思考,有判断能力,坚定。

  如果考生报考的是稽查部门,显然思维型的性格会帮助他得到更高分值。

  情感型的人主要特征为:体谅他人感受,了解他人需要,喜欢和谐的人际关系,易表露情感,喜好说服他人。

  如果考生报考是与群众接触较多的服务岗位或者负责宣传工作,情感型会更占优势。

  总之,每一道面试考题,都不是单一的考核要素,考生决不可掉以轻心,要认真学习历年真题,研究面试考核的常见要素和高频考点,在不断的摸索中,在公务员工作纪律与原则的框架内,形成符合个人特色的行事方法与风格,这就是你的高分杀手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面试人际关系矛盾测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