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生复习的五大注意事项

2015年07月14日14:36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二战考研[微博]的学生都是勇士,他们不仅敢于破釜沉舟的追逐梦想,还能在巨大的压力下坚 持初心。那么,如何在没有工作和收入,没有明确的社会身份认同(非学生非职员的社会闲散人员)的情况下坚定信念,在枯燥的重复学习中获得成功呢?跨考教育[微博] 教研室李老师总结了以下五点,仅供参考。

  一、慎重选择院校和专业

  如果你已经明确了自己的院校专业,那么请坚持。

  如果你还在院校、专业甚至方向上纠结,请尽快决定。除了统考科目,很多专业尤 其是学硕,基本上各个院校、院系的考试范围都不一样,如果你到了暑假还没确定下来,那么即使你是二战,即使你有过一次考研经历,那么你的专业课复习也是比 其他人落后了一大截。所以,前期的择校择专业是最根本的基础。

  当然也有很多考生说我在复习过程中发现专业或方向不适合自己,那也不能换吗?在这里老师要说,如果发现不适合,那就应该立即换!不要纠结也不要觉得已经复习那么多现在更换很可惜,要知道浪费那几个月总比浪费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强。

  二、环境氛围很重要

  建议大家复习的时候,最好选择在自习室,最好有些朋友可以相互交换心得(当然也要看个人的性情)。自习室最大的好处就是有种学习的气氛,在那里即使没有你认识的人,也能感受到学习的氛围。

  如果没有条件在学校的自习室,也可以去图书馆复习,旁边的人都在看书,也是一种学习的氛围。

  三、合理地安排时间和作息

  很多再次考研的朋友,不是全职考研就是一边工作一边复习。这种情况一定要小 心,时间充沛的就认为什么都来得及,时间长了就会形成惰性,在经过了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准备后,又要看一些自己很熟悉的东西,很容易失去兴奋点,效率下 降。这个时候就需要合理的调节复习时间,调整复习进度,劳逸结合。

  四、理性分析优劣势

  相信每个同学都分析过自己失败的原因,比如是英语考砸了,政治没过线,数学拖 了后腿,专业课没考好等。希望同学们在分析原因时,还能客观的评价自己的优劣势,同时与所报考院校专业的要求相对比。比如某些院校对英语要求高,那么自己 对英语分数的要求就不能只是国家线,如果自己的英语是劣势,再拼也只够过线,那就需要考虑是否该换个院校。

  这里需要再强调一点,考研不仅看总分,也看单科成绩,所以对每门科目都要小 心。每年都有这样情况:专业课名列前茅,某一门公共课没过线,结果就是很残酷地被刷下来了,连复试的机会都没有。虽然有破格录取的通告,但是真正能够让导 师破格录取的又有多少人呢?赌这个几率不如认真的复习,弥补短板。所以除了重点复习的科目之外,其他科目也要注意,偏科是万万不可的。

  五、考试结束不要放弃学习

  很多考生在初试结束之后就觉得解脱了,每天吃喝玩乐,誓把过去一年的娱乐时间 补回来。殊不知,在他们疯狂玩乐的时候,其他考生都在为复试做各种准备工作。比如准备口语训练,看未来导师的论文,准备自我介绍,最重要的是调整身体状 态,给人一种精力十足的感觉。千万别小看这点,复试短短几十分钟,老师对你的认识也是有限的,相信精力十足的精神状态和优雅的谈吐对我们有利而无弊吧,相 信大家经过了考研这个疲劳战,各方面都不处于最佳状态,应该乘考试结束后抓紧调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二战生复习五大建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