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考研的四大院校推荐及分析

2015年07月18日11: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关于法学专业考研[微博],我想说的就三点:

  首先,我觉得认准了今后的职业方向(主要)就会在选择上比较明朗。

  1.如果你想当法官这一类的职业,貌似一线城市的基层法院或多或少对法官的学历会有要求,尤其是专业性较强的庭,中院高院自不待言(我们学校研究生如果过了司考,可以去中院高院实习;没过的只能去基层最多去个中院)。如果你只想在家乡或非一线城市从事法官职业,重心就放在了司法考试上,这才是重点。司考一过,考个基层法院的法官助理就可以了。

  2.如果你对学术有兴趣,将来想读博,想当个大学老师等等。那么考研就是必须的,并且其中的前提你要明白:你自己对民诉法确实有兴趣。学术很寂寞,没兴趣根本静不下心认真读文献读专著。并且现在基本上二本以上的学校的法学院招收教师是看出身的。不仅得博士毕业,还得有个很牛的学校或者很牛的导师,有的学校甚至要求外海留学[微博]经历。

  3.从事律师职业的话,前提还是司法考试,一般大城市的律所或者大所是要求研究生学历的,有的还要求对口(比如金融、知识产权业务)。

  第二,四个学校的考试难度。总的一句话,都很难。

  1.英语必须得上70才有保障。这几个学校的法学院的专业课难度都比较大。

  2.各学校专业课特点。

  A。北大:理论与实务并重。而且诉讼法难在招的人少,但有竞争力的人很多,尤其是云集北大本院高手,外校生很难突破。

  B。人大[微博]:第二党校的试卷注重基础。人大注重基本功,看重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但是考的基础并不等于考的简单,虽然都能在书上找到答案,但一些理论性的“超纲题”还是得考平时的积累。人大的特点就是复试线比较低,但是复试刷人很多。而且貌似有点“黑”(听一学长说的,他说吉大,人大,武大[微博]都挺黑。真实性题主自己考证。)

  C。中政:不可否认“五校四院”对于法科学生的吸引力,而且中政还是其中的老大。中政的试卷量大,理论与实务并重。你看看他的选择就知道了,跟司考一个德行,虽然难度比司考小一点。你看看:专业课一考三国法、法理、宪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专业课二考民法、民诉、刑法、刑诉。就是除了法制史和商经其它全考,想考中政就要做好心理准备。

  D。清华[微博]:今年专业课刚做了调整。以前清华卷一只考法理,卷二根据你所选方向不同。调整之后卷一考法理、民法、宪法;卷二你考民诉的话就是诉讼法的题。我个人认为清华的题挺难得,别看以前卷一只考法理,可是得看10本左右的书(什么法理学、法哲学、法制史、西方法律思想史等等),现在改革之后增加民法和宪法的考察,难度更是增加了,要复习的东西多了嘛。

  第三,师资。

  这个题主自行去他们学校法学院主页就能查到,拿捏不好问问自己的民诉老师。侪辈之间的评价比较可靠。

  如果你法本期间学习不错的话,我觉得考中政以及清华比较有希望,北大和人大真的不好考(各种原因)。你可以自行下载他们的专业课题目对比。题主对自己没把握的话,“五校四院”里挑难度小一点的也可以,况且现在是个学校都办法学院,真是烂大街的专业。题主挑一些211、985里面法学排名考前的也不错,比如川大之类的,这类学校难度较你说的小很多。

本文选自沉月微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法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