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法硕考研高效复习之“口诀记忆法”

2015年07月20日17: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都知道,备考法硕有以下几点困难:

  (1)量大;

  (2)知识点繁杂,知识点多而散,缺乏系统性;

  (3)容易遗忘,文科性质的东西反复记忆仍然容易遗忘,对一些理科转考法硕的同学更是如此;

  (4)即使能记住,类似知识点易混淆;

  (5)时间紧迫。法硕竞争日益激烈,而一般情况下准备时间不到一年,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可能多地掌握知识点是每位同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天给大家提供的这种记忆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堆积如山的知识点中提炼出精髓,将杂乱无章的知识点理清脉络,将容易混淆的地方彻底加以区分,通过系统的记忆使您轻松牢记知识点,形成条件反射。

  这种方法就是“口诀记忆法”,先举个例子,《刑法》中的从轻处罚情节,一是多,二是散,三是易混淆,反复记忆仍觉模糊,做题时一半靠印象,另一半就靠蒙了。只需一套口诀,即可轻松攻破难关,如下:

  可从轻、减轻处罚————未遂;精神病人;教唆未遂;自首;立功

  应从轻、减轻处罚——— 4、8应从减——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人

  可从轻、减轻、免除处罚———聋哑盲预备——又聋又哑的人;盲人;预备犯

  应从轻、减轻、免除处罚———从应从减免——从犯

  可减轻、免除处罚———外公戒贪行——在外国已受处罚;重大立功;介绍贿赂;

  应减轻、免除处罚———防弊从自重——正当防卫、紧急避险过当;胁从犯;自首又立功

  可免除处罚———自轻毒可免——自首又较轻微的;种植毒品

  可免于刑事处罚———轻微可免刑——情节轻微

  应减轻处罚———有害中止减——造成损害的中止犯

  应免除处罚———无害中止免——没有造成损害的中止犯

  口诀记忆法又如下优点:

  (1)在理解的基础上对繁杂的书本内容进行概括、总结,理清其脉络,在大脑中形成清晰的框架结构,富于条理性。

  (2)面对大量的知识信息,提取其精髓,用一句话或一个字概括其含义,再由少到多,由简到繁,逐步展开,联想记忆,轻松自如,事半功倍。

  (3)口诀幽默诙谐,简单易记,让你在捧腹之余轻松牢记知识点,想忘记都难。

  (4)最重要的是,你学会了一种学习方法,当你遇到新的知识点时,可以自己编口诀,这就需要先对知识点进行深入地理解,提取其核心词语,对这些字词重新推敲、组织,使其具有另一个独立的意思。在这个过程中,你已将知识点牢牢地记下了,以后只要稍稍提醒便能迅速地联想起来。在经过几次记忆、忘记、再记忆的循环,便能达到一种条件反射的境界,妙不可言!

  本文由万学海文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2016法硕口诀记忆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