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中特精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发展

2015年07月23日11: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毛泽东向全党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任务是在(    )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D. 中共七大

  2.毛泽东率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命题的文章是(    )

  A。《实践论》              

  B。《矛盾论》

  C。《论新阶段》

  D。《论持久战》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是(   )

  A。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B。毛泽东思想

  C。邓小平理论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必须实现马克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中国化的原因在于(    )

  A。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的内在要求                    

  B。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具有相融性

  C.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需要马克思主义指导                              

  D。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提供了现实发展模式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会议

  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必 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反对教条主义。毛泽东号召全党开展学习竞赛,学会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使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具体化。要真正理解马克思主义,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革命进程中的问题,所以,C符合题干要求。

  备选项A八七会议上毛泽东提出的著名论断是: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B项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实际领导地位;D项中共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因此,备选项A、B、D都不符合题干要求。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背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以后,就面临着要不要和中国实际 结合,如何和中国实际结合的问题,王明等人自认为理解了马克思主义,遇到问题时只知道照本宣科,这种机械式的理解给中国革命造成巨大损失。而毛泽东等人则 能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解决中国问题。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了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并率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命题。

  1937年7月至8月,毛泽东相继写了《矛盾论》和《实践论》,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观点出发,论证了马克思主义 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倡导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中国共产党制定指导中国革命的路线方针政策找到了哲学基础,为延安整风运动作了重要准备。但 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法。所以,选项AB不符合题意,而《论持久战》是一篇指导抗日战争的战斗檄文,与题意不符,所以,正确答案为选项C。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

  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体系。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这 就需要熟练掌握该知识点,避免将AC两项与BD同列,正确答案是BD选项。

  A选项是党的思想路线,不符合题意。B选项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 果,符合题意。C选项邓小平理论是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组成部分,虽然也是理论成果,但不是题中特指的两大理论成果之一,而是第二次历史性飞 跃三个组成部分之一,不符合题意。D选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之一,符合题意。

  2.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但必须同各国的实践相结合,要随着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而变化,这是 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不能静止地、孤立地理解马克思主义,要结合本国的实际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革命、 改造、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取得过成功,但是也出现过多次曲折。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只有把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推动我们的事业顺利发展。中华民 族优秀文化具有兼容并蓄的特点,用中国优秀文化语言来体现马克思主义原理,更易被国人所接受和理解,从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

  选项A符合题意,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再强调,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要和各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具 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把经验上升为理论,从而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选项B符合题意,从历史和现实来看,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 后,并没有出现水土不服,而是和中国的优秀文化相融合,已深深扎根中国的土壤中,发芽开花结果。选项C也符合题意,因为中国的发展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已经 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巨大威力。选项D不符合题意,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行动的的指南和理论武器,没有为我们提供解决问题的现成模式。

  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它们之间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渊源,这个思想渊源是(    )

  A。党的建设              

  B。实事求是

  C。群众路线               

  D. 独立自主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体现在(    )

  A。是指引党和人民所从事的各项事业取得新胜利的思想理论基础              

  B。是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C。是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新境界的唯一途径                   

  D。是我们战胜困难、抵御风险、保持本色、抗击压力的重要保障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

  A。形成的历史时期不同            

  B。内容不同

  C。所要完成的任务不同                 

  D. 理论的精神实质不同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

  毛泽东思想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了基本遵 循。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也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正是由于 党恢复了毛泽东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才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毛泽东 思想作为一个科学体系,既包括关于新民主主义的正确思想,也包括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毛泽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中形成了一系 列重要思想成果,比如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关系、关于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两类矛 盾、坚持走中国工业化道路等许多重要思想。正反两方面经验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资源。邓小平同志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其实就是站在毛 泽东的肩上,同时只有秉承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中国的革命才能取得胜利,中国的建设和改革才能有所成就。A选项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 一,所以正确答案为BCD。

  2.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意义

  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是我们的一条历史经验,把实践经验 总结升华为理论,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也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也是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我们这么多 年就是依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排除万难、充分利用发展机遇、勇敢迎接挑战,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哲学思想,首先成功地找到了具有中国特色 的中国革命道路,那就是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其次,成功地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一 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又成功地进行改革开放,使我国展示出从未有的美好前景。所以选项A是正确的。由于以上原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 理论成果已经为中国人所接受,并深深扎根于头脑中,成为努力奋斗的动力,所以选项B也是正确的。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之树常青的动力,马克思主义已经在中国展 示出从未有过的强大魅力,所以选项C正确。当然,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而支撑我们前进的只能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所以选项 D也是符合题意的。

  3.【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不同点

  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两次伟大的革命,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次历史性飞跃。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 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我们党称之为毛泽东思想。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二者之间虽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内容不同,所要完成的历史任务不 同,但在理论的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他们的基本点坚持的都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时期是战争和革命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 时代背景是和平与发展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时期。毛泽东思想主要解决的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问题,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解决的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设的问题。毛泽东思想所要完成的任务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改造私有制,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要完成的任务是实现社会 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二者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都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就是实事求是。所以,正确答案是选项 ABC。

  本文由万学海文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毛中特精炼政治201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