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阅读理解命题的基本指导思想

2015年07月24日10:5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试题质量的优劣关系到考试是否达到预期目的,因此命制试题是整个考试的中心环节。命题小组在命制试题时必须遵循既定的命题原则而且通常运用一些有规律可循的方法和手段去到达试题的测试目标。

  一、阅读理解A部分命题的基本指导思想

  1。《大纲》对阅读理解A部分的评价目标

  命题小组在设计试题时,一方面要在试题中考[微博]查考生是否能够读懂不同类型的文字材料(生词量不超过所读材料总词汇量的3%,),而且还考查考生是否能够读懂与本人学习或工作有关的文献、技术说明、产品介绍等。根据所读材料,考生应该能够:

  (1)理解主旨要旨;(2)理解文中的具体信息;(3)理解文中的概念性含义;(4)进行有关的判断、推理和引申;(5)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6)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以及上下文之间的关系;(7)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8)区分论点和论据。

  2. 阅读理解A部分命题的基本原则

  试题质量的优劣关系到考试是否达到预期目的,因此命制试题是整个考试的中心环节。命题小组在命制试题时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试题应该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命题,即按照考试大纲规定的评价目标和试卷结构进行命题。命题内容不超过大纲的评价目标,题型和题量也要严格按照大纲的规定。在选取阅读理解A部分的文章时,要注意文章的选材范围和难度,力图让考生在充分理解文章的基础上对问题做出正确的回答,同时要使试题具有适当的难度和较高的效度、信度和区分度。

  (2)试题指向性必须清楚、准确、周密,易于理解,不出怪题、偏题。试题应该无科学性错误和避免不健康的、带有各种偏见的语言材料。答案要明确、合理、惟一。

  (3)在命制阅读理解A部分试题时,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必须以考查获得信息为目的,不以考查语法或词汇为目的。当然考查考生通过上下文猜测词义的能力还是必要的。

  第二,应该避免出只根据一般常识而不用阅读文章就能得出答案的题目。

  第三,以考查文章提供的主信息为重点,考查考生挖掘文章中的信息能力为目的,命制考查多种层次、多种范畴信息的题目。

  第四,考查点对语言材料内容的覆盖面应该尽可能全面,这是阅读理解A部分试题命制的最重要的原则。

  本文由万学海文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2016英语阅读命题思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