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马原理高频考点解读:认识的本质

2015年07月27日11: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认识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这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对认识本质的科学回答。深刻把握认识的本质必须弄清各种哲学派别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回答。

  1.唯物主义反映论与唯心主义先验论的对立

  在认识的本质问题上,存在着两条根本对立的认识路线:一条是坚持从物到感觉和思想的唯物主义路线,另一条是坚持从思想和感 觉到物的唯心主义路线。唯物主义哲学坚持反映论的立场,认为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反映。唯心主义哲学颠倒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否认认 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把认识看作是先于物质、先于实践经验的东西。主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认识是主观自生的,是“内心反省”的结果,是心灵的自由创造 物。客观唯心主义认为人的认识是上帝的启示或绝对精神的产物。虽然它们的说法和表现形式不同,但在本质上都反对唯物主义反映论,坚持唯心主义先验论。这就 割断了认识同客观现实的联系,否定了认识的客观依据,陷入了主观随意性。

  【知识点讲解】

  1.基本概念或原理分析

  简单地说,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的区别是指受不受人的意识支配。主观唯心主义强调人的主观精神,比如,“我思故我在”;而客观唯心主义强调客观精神,比如,黑格尔的“绝对精神”。

  2.案例或记忆方法

  唯心主义先验论颠倒物质和意识的关系,否认认识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把认识看作是先于物 质、先于实践经验的东西。如柏拉图的“回忆说”,他认为在现实世界之外,有一个超越经验、超越时空、永恒存在的理念世界,而人们的经验是无法认识这个理念 世界的。人们关于理念世界的知识是先于天地而存在于人的心灵之中的,通过后天的学习,就可以把它们回忆起来。

  本文由万学海文供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马原认识的本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