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文科的研究生都是闲混文凭吗?

2015年07月29日18:0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要说研究生生活,我的这一年几乎除了搬砖什么事也没干。下面就来详细讲讲我是如何搬砖,以及搬了哪些砖。

  1、课程状况:

  首先不能不说的是我们专业的排课安排,所谓的规定是系内开的所有课都必须选。于是我的第一学期就惨不忍睹地被排了六门专业课。这看上去并不是什么惊人的数量,但它的任务确实意料之外的繁重。所以现在就说说这些课是怎么上的。

  首先,我们上课基本是没有教室的。作为一个冷门的专业,我们系只有5个人。

  我们上课的地点在各个老师的办公室。没有课桌,只能与老师的近距离亲密接触。

  然后,每门课的第一节课会给我们发下一张课(搬)程(砖)安(进)排(度)。

  授课方式大约能分为两类:

  (1)每次课有一个学生来做读书心得分享(也就是讲课)。时间在半小时至一小时之间。然后其他同学对此进行讨论。老师来补充。

  要读的书目来自第一节课发的那个课(搬)程(砖)安(进)排(度),差不多每次课每个人要讲的内容包括2~3本书,运气好时可能1本书。

  这样说似乎是很常见的课程安排。

  是的,内容很普通,但问题在于。

  我们系只有5个人。

  这也就意味着在一个学期的16~18次课中,我们每个人要讲2~3次课,每次包括2~3本书。

  第一学期以这种方式上的课有4门。

  做个简单的计算吧。每个人要讲8~12次课,接近每周一次,平均每周要消化2本专业书。

  第一学期基本没有英文书,第二学期则加入了英文专著。

  感受一下。

  此外即使这周有其他同学主讲,你还要在他讲完之后参与讨论,问你对这本书的看法如何,有何感想,有什么批评意见一类的。也就是你对其他的书也不可不看。

  当然这部分我们可以稍微投机取巧一点混过去。

  否则日子真是没法过了。

  (2)然后就是另一个授课方式。

  每周布置书和文献,以全部同学参与讨论为主,此外每个同学要用上面说的方式讲一次课。

  因为任务是每周布置的,所以量不大,不过经常带有不好读的英文文献(比如埃及人写的),加上文科的东西本来就不好读,看起来就比较吃力。

  综合来说就是每周要看的专业书有2~3本的样子。

  上面是我一学期复印出来的文献和书,以英文为主(否则不需复印)。

  加上图书馆里借的书和电子版可以变得多高呢,233。

  你以为这些就是全部?图样图森破。

  毕竟就像问题里说的,研究生生活不是只有上课嘛。

  2、社(苦)会(比)实(搬)践(砖)

  实践一般来自老师接的课题,放在我的身上就是来自我的老板的一个项目,具体不透了,大概就是关爱城乡结合部贫苦孩子生活的。如上文所说,我的专业课一共有六门,加上两门公共课,一周差不多有4天是课能排满上下午的。

  剩下的一天就都给这个项目了。那么我们要做些什么呢?

  每个人被分配一户调查对象,每天中午11点半从学校出发,坐上地铁转公交,花费1个半小时到调查对象那里,进行记录和调查,为了和增进和保持与他们之间的良好关系,晚上要留在他们家吃饭。再算上回程的1个半小时,晚上9点才能回到宿舍。

  你以为只是做做调查吃个饭就够了,还挺舒服的?图样。

  别忘了是偏远贫苦地带。

  即使身处寒冷的北方城市,他们家里依然没有暖气(当然夏天也有各种虫子啦hahaha)。

  于是我们在寒冷的冬天里都要瑟瑟发抖地坐在他们家里一直呆到寒气逼人的晚上,走在冰冷黑暗的夜路上回到学校。

  你以为只是坐在里面就完了?当然不可能。

  我们还要辅导孩子作业,然后陪他们玩。

  不知是不是那边的孩子都在严寒的条件下变得特别抗冻,他们在冬天也能非常欢快地在寒风呼啸的公园湖边玩耍。而我们作为他们的监护人自然要在旁边陪同。

  可怜了班上某位同学,每周都要在公园里被丧心病狂的风吹得饥寒交迫……

  你以为只是每周这样来一下就完了?图样!

  为了增进与保持与调查对象们的良好关系,我们还需要不时在假期里带他们出去玩,见识一下都市的繁华。例如,元旦假期。

  那次,老师让我们带他们出去玩,按学生与孩子比例是1:1来计算,至少会有十个人。

  而那天,她给我们的经费是,150元。

  你以为只是假期被无情地征用就结束了?图样!

  每次与调查对象见面都不见个调查报告,汇报一下你今天的工作,这还算调查吗?

  是的,我们每次去那边都要写5000字左右的调查报告交给老师。

  最后,你一定以为既然是课题那至少能拿到点钱吧?

  嗯,我一年拿到了800元。我想作为精神损失费都不够。

  3、其他安(坑)排(爹)

  (1)讲座部分

  首当其冲的是听讲座了。

  系里经常弄些小讲座。就在办公楼的一个小会议室里,只能容纳不到20人。

  讲座基本不对外,只有邀请参加。

  而我们这些系里的学生——必须参加。而且这些讲座经常被安排在周末或假期(如今年的端午节)

  并且每个人都要至少对一次讲座进行整理。

  如果不听会怎样呢?在我们还图样图森破的时候,确实有过几次不去的时候。

  下面请听系主任对此的反馈:

  “最近连续有两个讲座,但是我们自己的研究生来的却很少,反倒是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远道而来,这应该使我注意,应该让我们的学生警惕起来。特别是在我昨天讲座完开车路上看到,你们中的某个研究生在校园里牵着女孩子手逛校园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的学生有很多人是在混日子,根本没有学习的气象.。.当然我自己的学生那天也一两个没有来,我马上去找他们算账,其他老师也要自扫门前雪.。.”

  对此,我只能用一个表情来表达我的心情。

  然后,你以为讲座只有系里办的这些吗?

  呵呵,图样。

  我们有时作为老师的外援或其他一些原因去外校听讲座,是的,占用的是我们的课余时间。当然路费自理。

  (2)翻译校对

  算作平时作业的一部分,每学期都有老师布置下来。

  基本上是专业书的翻译和校对工作。当然原文都是英文。

  翻译的话每个人一节的程度,不算特别多。校对的话是每人一章。比较繁重。之所以说它繁重是因为我们都知道,校对的工作量主要取决于初翻。而国内人文社科类书籍的翻译很多都不好,更不用说这些未经校对的了。这直接让我们的工作变得非常苦比,因为要把那些不像人话的句子改得通顺真的很难……

  顺便一说,翻译它的人基本都是和我们一样苦比的搬砖工。

  一年下来我所做的翻译校对字数大概在4w左右。

  (3)期末作业

  没什么可说的。

  论文为主。而且高密度的。

  看了前面的内容也知道我们平时的时间基本上是被占满的,没时间写论文。

  所以到了期末,我们只能在2周时间里完成6篇5000字左右的论文。

  4、导师部分

  这差不多是最后一个部分了。

  就先从导师的决定开始讲起吧。

  那是研究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我刚到宿舍放下行李,就接到了那时的我还不认识的,我研究生阶段的好工友的电话。

  “……今天下午要到xx楼开导师见面会。我们系所有人都要去。”

  我相信没有人像我们一样能荣幸到刚到学校就能见到所有的导师。

  有一位同学更是连整理宿舍的时间都没有,直接从火车站过去了。

  然后会上,所有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且让我们在这一周内决定下自己的导师。导师的数量和学生相同,一个导师带一位学生,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对老师根本不熟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未来两年的导师(顺便一说,和我专业相近的室友在一个月之后才决定导师)。

  中间发生了一些争端,我们最后抽签决定了。

  这时能分配到什么样的导师全看RP,虽然自从你来到这个专业,搬砖的宿命就已经被注定了。

  那么导师会让你做些什么呢?

  大概分为两种:学术和杂事。

  学术内容中包括课题(也就是我上文就提到的那个,不过上面说的那个是我们全班都要参加的),此外就是一些和他自己的研究内容相关的事。比如有的同学要帮他的导师整理课座录音,还有的同学要帮导师整理一些专业书的摘要内容一类的。

  而杂事,是的,这个才是最主要的。

  我的老板是杂事最多的,这个问题上正好我自己也比较有发言权。

  主要包括这样一些:整理发票、报销、买书、借书、复印、寄东西、送东西等。

  除此之外,他与我有些三观不合。

  例如,他无法接受对方不回他的邮件,无论是怎样的内容,即使是转发某公司的招聘邮件这样。他曾直接对我说:“你不回我邮件,我觉得我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您不知道我的心理也很脆弱吗。您不知道被说这种话我的压力有多大吗?从此之后每次收到老板的邮件我都会陷入不知如何回复又不得不回的焦虑中。

  你一定不能感受到我刚买好东西准备在宿舍吃晚饭时,被老板叫出去送东西的悲愤之情。

  你一定不能感受我看到手机上来电号码是老板时、或是老板又给我发邮件时的恐惧。

  你一定不能感受老板是以怎样一种形象,以怎样一种频度在我的梦里对我催债。

  关于其他老师。我只说这样一件事。也算是生活方面了吧。

  去年年底的时候,系里一起吃饭,所有老师和同学都在,包括上一届的前辈和2位在读的博士生。

  主任喜欢喝酒,有一位学姐那天喝得很醉,已经是完全意识不清不的状态了。

  吃完饭散场的时候,没有一个老师来关心她,没有一个老师来在意我们要如何把她带回学校。

  只听一位同学说,她听到某位老师想来慰问时其他老师都在劝阻:那是学生的事,你不要去管。

  有一个老师是开车到那里吃饭的,在我们好不容易把学姐抬到饭店外面,思考怎么把她带回去时。其他老师只是站在离我们有一段距离的地方等车,无论我们这边的情况有多混乱,没有一个人看我们一眼。

  我们系男女均等,上一届也差不多,再说一次,我们系只有5个人,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只有5名男生的情况下把一个烂醉如泥的人抬回宿舍,而且其中几位已经有些醉了,无法成为战力。

  回去的时候没有任何车愿意载我们,过马路时,学姐突然在马路中间吐的时候我们真的是心惊肉跳。

  那时是年底。晚上十分寒冷。

  那天晚上,我11点多才回到宿舍。

  综合所述,我的研究生生活可以被这样概括:

  每周要看2~3本专业书,花一天进行社会调查,并写5000字调查报告,不时有为数不少的翻译校对任务。课余时间和假期经常被讲座、社会调查和帮老板做杂事占用,期末要在2周时间里完成6篇左右5000字论文。但却只能拿到微不足道的酬劳,甚至根本得不到尊重。

  你还觉得国内的研究生都很水吗?

  你还觉得文科的研究生都是闲闲混文凭吗?

  如果要让我用一个句子来回答的话:

  You can you up。

  另:不要问我为什么没有本科生来分担我们的工作,我们系根本就没有本科生。

  文章选自《沉月微醺》的个人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文科闲混日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