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复习计划才是合理的计划?

2015年07月31日16:18  跨考教育     收藏本文     

  作为跨校跨专业考研[微博]辅导专家,跨考教育[微博]教研室王老师建议所有考生,在暑期备考时,必须制定复习计划,合理规划好复习时间。那么怎样的计划可称为合理的计划?有以下三条原则。

  一、详细具体可执行

  不可执行的计划是废纸一张。考研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要复习的书目众多,尤其是 一些名校专业课指定书目非常多,如果只是泛泛地每天看一些,很难取得良好的复习效果。因此,复习计划一定要详细具体,可操作性强。按照自己假期复习任务 量,分配每周的复习任务,然后具体到天。在分配复习任务的时候注意均衡,一天之内的复习任务不要太多,以免完不成,打消积极性;也不要太少,以免助长了惰 性。每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复习前一天的内容,每周也要留出时间巩固本周的复习成果。

  二、各科兼顾,重点突击

  公共课和专业课的学习都要兼顾,但可以有侧重点地学习。政治目前的复习任务量不大,每天留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复习“马哲”“政经”部分的内容,不需要死记硬背,理解掌握即可。英语大部分同学很早就开始准备了,单词也复习了不止一遍 了,此时要做的就是巩固前期的复习成果,把记忆的单词和语法知识融为一体,转化为做题的能力,具体到个人就要根据自己的水平安排每天的基础知识复习时间和 做题时间。数学同理,暑假是强化复习阶段,之前的零散的复习此时要成体系,把做题能力培养起来,提高做题的质量和速度。如果是跨专业考研,专业课任务很 重,建议每天用于专业课复习的时间不要低于3个小时。如果你的专业课书目在暑假前已经看完第一轮,暑假复习第二轮的时候一定要做详细的笔记,这样既有助于 记忆,也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方便在后期复习时查漏补缺。

  每位同学的复习情况各有不同,应结合自己复习的实际情况,按照各科目的特点分配复习时间,每一科每天都应兼顾到,但要有侧重点,在暑假期间重点突破自己的劣势科目,把成绩提升上来。

  三、固定的时间复习固定科目

  为了使复习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最好每天安排固定时间复习固定的科目。

  比如,可以安排早起7:00-8:00复习一单元词汇,或朗读一篇文章,背诵一篇作文;9:00-11:00之间复习英语,目前以精读为主,可以每天计划精读两篇历年真题阅读,写一篇作文;11:00-12:00复习政治,内容主 要是“马哲”“政经”部分的内容。下午2:00-5:00之间复习数学,根据基础阶段学习进程计划安排每天复习的内容,比如教材学习完一轮,可以做一做“660题”,每天计划完成30个左右的客观题,20天时间做完,或者复习课本,根据内容多少,划分好每章的复习周期。晚上7:00-10:00之间复习 专业课,把指定书目通读一遍,熟悉其体系框架和主要内容。睡觉前再把阅读中遇到的生词、长难句回顾一遍,然后进入梦乡做个好梦,迎接第二天的复习。

  每天10个小时左右的复习时间是比较充足的,每个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做出一些调整。如果是政治基础比较差的理科生,可以适当多安排一些时间来复习政治;如果数学是弱项,那么就要集中精力突破数学……总之,复习计划一定要适合自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复习计划合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