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研究生推出大学生交友平台 获千万元风投

2015年08月04日10:3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姜宁(前排左一)与团队在宿舍合影。姜宁(前排左一)与团队在宿舍合影。

  与Facebook“脸谱网”一样,“几度”也是在大学校园流行起来的社交平台。大学生登录“几度”,可随机匹配到“二度人脉”,即“自己朋友的朋友”,甚至还可与“三度”、“四度”朋友聊天。

  凭借这款上线3月用户就超4万的匿名即时聊天工具,华东师范大学[微博]姜宁团队去年获得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150万元天使投资。日前,刚毕业的姜宁又在A轮融资前拿到了来自青松基金的千万元风投。

  不过,今天讲的这个故事已经无关“几度”了,是另一个全新的平台。

  用“点名”了解陌生人爱好

  今夏的丽娃河畔,姜宁从国际关系研究院毕业,成为第一批“90后”研究生。申城连日高温,他的团队却无一人缺席创业。

  眼下,这个创业刚满周岁的团队居然重起炉灶,与主流的人人网、微博、微信模式“背道而驰”,开始专攻陌生人社交,开发出一款名为“Simplr”的社交应用。

  这个单词源自英文Simple(简单、纯粹)。与传统社交应用最大的不同是,用户每次登录都是结交新朋友,而非维护熟人关系。目前Simplr向上海31所本科院校开放通道,注册用户已达数万人。

  “几度”初获成功不久,姜宁便与合伙人——上海交大[微博]安泰经管学院研究生陈之弘深聊了一次。两人发现,从大学生使用“几度”的习惯看,他们或许并不想与“半熟人”聊天,而索性选择与“志趣相投”的陌生人攀谈。

  去年底,“几度”停止更新,Simplr开始接棒。Simplr所有用户虽然匿名,但须经过严格的校园身份验证,包括后缀为edu的邮箱认证或校园卡认证,以及真实头像认证。Simplr基于用户地理位置运行,打开第一个界面,排列着许多同样在线的大学生用户头像,只需点击某个头像就开始聊天。同时,也可指定结识某所学校或学院的学生。

  “90后”更了解“90后”,他们发现陌生人之间往往面面相觑。“但如果有人请教我一个问题,我会很乐意回答。”姜宁说。于是Simplr被注入新功能,用户可“点名”让对方回答六类问题,包括自身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价值观等。这样,一来一往就聊上了。

  有个朋友告诉姜宁,在Simplr找到了知己。这名男生喜欢歌剧,同龄人里实在小众。每次使用Simplr时都会询问对方兴趣爱好,偶然一次结交到另一名歌剧迷女生,两人一拍即合。

  在“宿舍办公室”开会工作

  Simplr推广中,团队在校园人流密集处张贴海报、分发传单。果然,这种社交新模式受到欢迎,三天内就有500多人成为“忠粉”。

  但好事多磨,他们刚上线就遭遇即时通讯环节“死循环”,导致用户无法正常注册。从得到反馈到问题解决,团队仅用了1小时。原来姜宁团队创业之初,利用两间闲置的8人宿舍,分别给设计组和技术组用。团队12个男生的吃住和工作都在其间完成,7个女生每天到宿舍“上班”。一旦平台出现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应对。

  校园中,一直流行室友“卧聊会”。然而在“宿舍办公室”,姜宁团队每次睡前开“卧聊会”,内容紧紧围绕产品,聊到兴致浓时,会起身继续工作。如今毕业了,宿舍无法续租,姜宁在闵行莘庄租下了一栋别墅。20多人团队在别墅内同吃、同住、同创业,就像一个大家庭。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也没有统一的打卡机制。

  团队技术部门中,几乎个个都是“夜行”程序员。上午,姜宁召集策划团队,商定平台优化方案,列出交给技术部门的工作。下午至深夜,就是技术部门编写代码和功能调试的时间,大家常到黎明时分才收工。等姜宁起床,就能基于前一晚的成果开始新一次策划。

  找到投资“团队”的投资人

  今年6月初,姜宁团队开始接触投资人,洽谈“pre-A”轮融资。但连着几家未果,姜宁也很无奈。不过,现在他们找到了谈得拢的投资人。估值环节之后,出手就是“千万级”。投资人说,风投看重的不光是大学生匿名社交前景,更是对姜宁这支团队的投资。因为姜宁曾带投资人看过“宿舍办公室”,投资人当即就对他们简朴务实的办公氛围啧啧称赞。

  去年7月创业初,姜宁就对团队提出:成员放弃手头的学生工作,除了上课都把精力放在创业上。这让另一位合伙人小朱犯了难,因为小朱正参与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考虑再三,小朱逐步交接掉项目工作,全身心投入自由创业。每每提及此事,姜宁总忍不住感激团队。他们平均年龄才22岁,其中还有4位大一的学弟学妹。川妹子李如愿就读华东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刚入学没几天就加入团队,负责产品推广。这是她大学的第一个暑假,看到微信朋友圈满是老家同学发的四川火锅照片,她直言被馋到了。但她说,留在上海更能分享与众不同的经历。

  此轮融资后,Simplr团队未来几个月将逐渐开放全国900多家本科院校的认证通道,目前还处于用户快速增量过程中。当被问到理想的用户规模时,姜宁毫无犹豫地说:“至少100万。”这个暑假对他们来说已不是暑假,而是一番“打江山”的硬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90后研究生创业陌生人社交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