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考点梳理

2015年08月04日14:38  万学海文     收藏本文     

  摘要:以下部分内容分为六部分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其历史进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及其历史进程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提出

  六届六中全会最先提出,党的七大通过党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问题。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经验和历史经验提升为理论。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根植于中国的优秀文化之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和民族的特点相结合,并经过一定的民族形式变现出来。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历史过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

  第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指引着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胜利;

  第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凝聚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倡和体现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幽灵雪峰,不断开拓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族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要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二、毛泽东思想

  1.形成和发展

  时代背景:帝国主义战争与物产阶级革命的时代主题

  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

  2.主要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政策和策略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党的建设理论。

  3.指导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飞跃的科学成果;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4.历史地位:毛泽东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

  三、邓小平理论

  1.形成和发展

  时代背景:和平与发展逐渐成为是到的主题。

  历史依据: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总结。

  现实依据: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

  2.主要内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3.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邓小平理论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形成和发展

  时代背景:当代世界的新变化。

  历史依据: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

  现实依据:国情和党情的新变化。

  2.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3.指导意义: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新环境,新的科学水平、新的科学判断、新的科学体系。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五、科学发展观

  1.内涵和精神实质: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

  2.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

  1.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内容: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意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的运用、丰富和发展;是制定并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思想基础;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和提高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

  2.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个理论成果,其精髓都是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第一,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前提条件;第二、解放思想是常提常新的事情;第三,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保证。

  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现理论创新,应该做到:第一,理论创新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和思想方法;第二,理论创新必须服务于、落脚于实践创新;第三,理论创新必须建立在求真务实的基础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考点解析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